佛凉携手多措并举开展劳务输出稳岗工作

2019-08-29 10:42:53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劳务协作是佛凉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的重点,而凉山劳动力输出到佛山企业后的稳岗就业则是重中之重,关乎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城市融入、观念转变、收入提升等,是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稳步奔康的重要因素。为实现凉山劳动力在佛山的稳岗就业,佛凉两地精诚合作,多措并举合力开展劳务输出稳岗工作。

每批次的务工人员输出,各驻县工作小组和县人社部门都安排专人跟车、全程做好管理和服务,有时还会协调县公安部门、卫生部门的同志随行,确保安全。出发前还会集中1至2天时间进行培训,向务工人员介绍佛山的风土人情和务工政策,鼓励大家遵纪守法、勤奋上进,让务工人员提前进入“融入”状态。

每批次的务工人员到达佛山时,各区人社部门都会和企业一同派车到现场迎接,为大家送上生活大礼包,致以热情的欢迎,让务工人员感受到温暖,最大限度地降低不适应感、焦虑感。

佛山用工企业安排专人负责凉山务工人员的后勤安排、岗位匹配、岗前培训、融入适应等工作,包括安排夫妻房、设臵餐厅的川味专窗等细节。对不适应工作岗位的会尽快调整岗位、给予充分关照。

佛山各区人社部门会同辖区用工企业,经常性开展城市体验、迎新宴会、生日晚会、歌唱比赛、球类赛事、集体观影等形式多样的融入关爱活动,让凉山务工人员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尤其是在火把节、彝族年等特殊日子,还会举办晚会聚餐活动,尽力做好人文关怀。

按照佛凉两地出台的劳务输出激励政策有关规定,按时向务工人员发放补助,提高就业积极性、提升稳岗就业率。

早在2017年凉山州驻佛山市农民工工作服务站就挂牌成立,凉山州农劳办派遣专人以挂职佛山市人社局的方式开展稳岗服务工作。随后11个贫困县陆续在对口区成立稳岗工作小组,选派1名副县级领导常驻带队、专职稳岗,及时帮助解决务工人员在佛山就业、生活中的困难,宣传遵纪守法、文明礼貌、感恩教育等内容,常态化地与企业沟通联系,了解务工人员动向,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在人数较多的用工企业选出领队做好稳岗配合工作。两地人社部门一直保持良好沟通,共同做好稳岗干部的绩效考核、正向激励,将每月的稳岗补助与稳岗成效挂钩。

与此同时,各驻县工作小组会同当地人社部门,做好在佛务工人员家属的关心关爱,一是主动上门看望、慰问在佛务工人员的家属,落实好低保、社保、教育等相关优惠政策,解决在佛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二是建立微信沟通群,及时掌握在佛务工人员的动态,遇有问题时第一时间协调乡、村干部积极帮助解决,让在佛务工人员安心工作。三是举办各类关爱活动,尤其是暑假期间,各驻县工作小组积极会同两地人社部门举办亲子夏令营关爱活动,在激励留守儿童乐观向上、开阔视野的同时,也让在佛务工人员深切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关爱。

经过佛凉两地的共同努力,凉山籍在佛务工人员较好地融入了当地的生活,稳岗率近7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