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及时 转移迅速 雷波县成功避让两起滑坡险情

2019-08-08 10:51:36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进入汛期以来,受近日连续降雨的影响,雷波县同一时间段出现2起地质灾害险情,由于预警预报及时、信息传递畅通、避险应急预案启动果断,该县成功避让2起险情,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8月2日22时40分左右,雷波县桂花乡干家村三杆桥组(非预案点)受强降雨影响,突发滑坡地质灾害。由于预警预报及时,信息传递畅通,避险预案启动果断,避灾措施得力,及时组织转移了10户46人,避免了5户22人的因灾伤亡,避免经济损失300万元,实现了成功避险。

8月2日下午,州地灾办向雷波县人民政府发布了等级为“风险较高”的3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雷波县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以短信通知的方式将预警信息传达到了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工矿企业、水电企业、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鉴于7月31日发现存在地灾隐患的干家村三杆桥组隐患区域灾情紧迫,特别要求该乡加强监测和坚决做好提前避让工作。该乡在接通知后,根据降雨变化组织群众在天黑前撤离隐患区域,并要求村两委注意该隐患点的天气变化,提高警惕。

8月2日,根据当天气象预测及雷达图像分析降雨主要集中于雷波县西宁片区。得知这一情况,当晚8时,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桂花乡请做好各隐患点及重点区域监测预警工作,并根据雨情等情况适时启动预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该乡包村干部及时通知干家村两委负责人对该处密切监测。当晚8时20分,村两委负责人电话上报该村三杆桥组有滑动迹象加剧后,乡党委相关负责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由村组干部及时组织该处群众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8月2日22时40分左右,雷波县桂花乡干沟村三杆桥组发生滑坡灾害,在滑坡危险区内10户46人所有群众提前避险转移,避免了5户22人的伤亡,实现成功避险。

■同样是在8月2日晚上,雷波县罗山溪乡银厂沟村银厂沟组受强降雨影响,重点监控区内一条非预案点冲沟突发泥石流地质灾害。由于预警预报及时,信息传递畅通,避险预案启动果断,避灾措施得力,及时组织转移了44户246人,避免了7户37人的因灾伤亡,避免经济损失200万元,实现了成功避险。

8月2日下午,州地灾办向雷波县地灾办发布了等级为“风险较高”的3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雷波县自然资源局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通知各乡镇书记、预案点监测员、重点监控区预警人员,要求加强对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的监测、巡视和预警预报,并及时报送信息,切实防范因持续降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8月2日21时,雷波县罗山溪乡区域雨势渐大,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电话通知罗山溪乡请做好各隐患点及重点监控区监测预警工作,并根据雨情适时启动预案,确保群众安全。21时40分,该乡党委书记见银厂沟村雨越下越大,果断启动应急预案,通知银厂沟村支部书记和银厂沟组组长迅速按照预案撤离各隐患点和重点监控区群众,采取敲锣的方式并挨家挨户通知撤离,并于22时20分左右将各隐患点及重点监控区内受威胁村民44户246人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23时,罗山溪乡银厂沟村银厂沟组重点监控区冲沟发生泥石流灾害,在泥石流危险区内所有群众提前避险转移,避免了7户37人的伤亡,实现成功避险。

两起险情的成功处置得益于雷波县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杜绝各隐患点监测人员脱岗、离岗现象的发生。要求值班巡查人员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排查工作。同时,加强值班抽查工作,采取“倒查顺推”方式,自下而上倒向查询组干部、村干部、乡镇领导、县市政府领导,再由各级领导干部自上而下顺向逐级想办法将信息传达至监测人员,直至问题解决为止,彻底打通预警预报信息发布“最后一米”,保证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传递到监测人员,通知到危险区群众,为提前、主动避让打出提前量,争取更多灾前防范时间。 (记者 李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