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严把关口打造“阳光低保”

www.scol.com.cn (2019-07-19 10:5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吴坤成 阴圆梅)为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实现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宁南县民政局严格把好五道关口,织牢民生保障的最后一道“安全网”,确保低保政策在阳光下运行。

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手册和走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广泛宣传低保政策,扩大群众知晓率;强化引导,营造“自食其力、勤劳致富”为荣的大环境,转变个别人“等、靠、要”的依赖思想。

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解决“人情保、关系保”问题,在全县125个行政村、9个社区设立固定的公示栏,面向群众“晒低保”,让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监督。对享受低保人员名单情况长期进行公示,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咨询、投诉。

严格按照《四川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规定,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把关,规范低保申请审批流程。按属地管理原则,申请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按照个人申请、村(居)委会入户调查民主评议、乡(镇)审核、民政局审批、三次张榜公示的程序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保障。

通过入户调查和经济核对平台相结合的方式与公安、社保、房管、工商、银行等部门的信息进行比对核实;定期开展低保对象核查工作,对在册的低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掌握家庭经济状况变化,对符合条件的继续按时发放保障金,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注销,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现动态管理。今年1-6月,累计新增1682户4032人,取消1884户3680人。

为确保城乡低保资金能及时、准确、安全、足额发放,县民政局在低保资金发放之前,借助“大数据平台”后台的资金预审功能,及时筛选出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同时,通过“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社会化发放低保金,乡镇在金保网提交申请人信息,县民政局经过三次审核把关后发放,层层守住“关口”,确保实现“阳光低保”。今年1-6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965.12万元。

“通过核实、审查、审批等层层审核把关,加强对低保申领制度及其程序的落实检查,不断完善制度漏洞,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都能顺利交到群众手中。”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将充分运用好“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比对功能和资格预审功能,切实为低保资金的顺利发放筑起“铜墙铁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