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或达248亿元

www.scol.com.cn (2019-06-21 10:37:4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日前,西昌市召开2019年1-5月经济运行分析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路,市委常委、副市长沙马周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贤康,副市长周肯,副市长、公安局长李舜,副市长冉洪全、刘宇翼,以及市级相关部门、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全市2019年1-5月经济运行及项目建设进行情况进行了分析汇报,并对下一阶段的经济运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刚刚过去不久的一季度,西昌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2.6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95亿元,增长3.5%(增速、总量排全州第1位);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5.42亿元,增长6.6%(总量第1位、增速第10位);第三产业(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5.28亿元,增长7.1%(总量第1位、增速第11位)。三次产业结构为9.74:37.03:53.23,结构更趋合理。

一季度的西昌,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其中农业方面稳步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88.9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2.7%(含雅砻江水电),增加值增速全州排名9位,比全州平均增速高2.4个百分点;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9亿元,同比下降28.8%,投资总量居全州第一,增速排全州第16位;全市107家建筑业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5.6亿元,同比增长9.1%;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6.1%;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2亿元,增长9.6%,增速排全州第9位;房地产企业累计完成投资31.7亿元,同比增长9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34元,同比增长8.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38元,同比增长9.5%。

而紧接着到来的第二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平稳,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可实现2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8%。

2019年的西昌,各项发展正围绕市委“1566”发展方略、“三步走”发展目标和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好”工作总基调,聚焦“交通枢纽年”“攻坚破难年”主题,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攻坚六大片区,强化六大支撑,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消费提档升级、乡村振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巩固、防范各类风险、加强民生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廷贵希望全市要进一步抓好落实相关工作措施,加强领导、认真测算、搞好服务、推动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基础数据、基础资料的收集工作,树立大局意识,确保各数据的准确性和应统尽统,杜绝漏报瞒报;要牢牢抓住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重点项目的开工,认真抓好现有企业生产数据的数据录入,经过技术的上档升级实现提速提效、提质提量;要进一步抓好服务业的数据入库,为全州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要统筹好各项任务指标,抓住关键环节细化落实,力争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要严格落实责任,围绕工作安排将各项工作拿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细化研究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及时推动问题解决,为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任务目标打好基础。( 李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