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学前学普”助力少数民族学前儿童过好语言关

www.scol.com.cn (2019-06-06 10:09:00) 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
编辑:王云  

2018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一年来,行动已覆盖村级幼教点2724个,幼儿11.28万人,幼儿普通话达标自查测评合格率达73.5%,其中今年9月进入义务教育的达81.53%,基本实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目标。

组织推动。健全“国家支持、省监督指导、州统筹实施、县(市)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层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每月一次联席会议和信息沟通制度,召开各级各类会议133次,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要素驱动。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资源共享、在线指导、智能管理,建成并上线试运行“学前学会普通话”信息管理平台和学普APP,包含幼教点辅导员和幼儿园教师管理等4项基本功能,用于辅导员幼教点管理和在线学习培训。

教学联动。遴选教学示范点164个,实施普通话“沉浸式情境教学法”“对对答”游戏互动等教学方法,实行州级骨干培训、县级全员培训和集中面训、幼儿园实训相结合,分类分级开展培训活动,累计培训辅导员1.7万余人次。

考评促动。定期做好不同类型幼教点、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学习视频、语言等过程性记录和比对,建立由省、州语委共定标准、共同考核的自查评估机制,各县先行组织本辖区内所有幼教点幼儿普通话达标自查,州上进行抽查测评。目前,州级抽查测评覆盖1286人,合格率87.2%,其中今年9月将进入义务教育的合格率91.9%。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