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www.scol.com.cn (2019-05-23 10:13:20)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5月22日上午,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在西昌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主持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出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重要指示及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六、二十七次(专题)会议纪要精神;听取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试点、全州农业产业发展、省发改委赴凉山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全州自发搬迁、全州控辍保学等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全州上下要强化思想引领抓落实,坚定自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持目标标准,坚定信心决心,坚守纪律要求,全力以赴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在凉山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抓推进,坚定不移推动脱贫攻坚相关重点工作突破提升。深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措施,推动问题整改,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持续深入整改存在问题,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追究制”要求,统筹抓好一系列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深入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业态,实现村村有专合组织、有集体经济,户户有增收产业、有致富门路。因地制宜发展凉山十大特色农业产业,积极发展比较效益明显的产业项目。加快启动“1+11+N”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开工建设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农业物质装备、加工冷链物流等先导性产业。积极推进以县域为基础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示范创建,做大做强“大凉山”优质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主体责任,在项目进度上再加快,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在问题整改上再加力,强化对问题突出地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常态化监督,以整改工作成效提升脱贫攻坚质效。深入推进自发搬迁贫困户精准帮扶工作,将安全住房建设作为精准帮扶贫困群众的重中之重,确保锁入国扶系统的已自发搬迁贫困群众不落下一户一人。深入推进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失辍学稳控机制,坚决确保今年春季学期结束前全面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子女化解任务。把十三岁至十五岁年龄段教学管理作为重点难点,严格分类复学标准,因人而异集中编班,采取“基础文化课+普通话学习+技能培训”方式因材施教,确保“留得下来、学有所获”。

会议强调,要强化作风建设抓保障,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作风整治、督导考核和工作统筹,以作风攻坚推进脱贫攻坚,整合一切资源,聚合一切力量,为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作风保障。

州政府副州长向贵瑜,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州政府秘书长卢强,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