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打基础管长远重大举措

www.scol.com.cn (2019-04-29 10:13:1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4月27日,州委书记林书成前往昭觉、美姑调研,看望基层干部群众,检查了解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州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情况,进一步现场研究特色富民产业培育等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在昭觉县特布洛乡呷祖卡哈村,林书成调研了冻库建设情况。他叮嘱县乡村负责同志和企业项目负责人要将扶贫项目精准实施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冻库项目建设为带动、管好用好发挥效益为支撑,深化拓展“农户+专业合作社+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加快牲畜屠宰项目选址论证、规划布局,大力发展腊肉深加工、电商高端订制配送等新业态,辐射带动周边特色富民产业加快发展,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在特布洛乡,林书成查看了东方特惠苦荞产业园建设和产品生产营销等情况。他指出,要按照“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园区、园区连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思路,瞄准苦荞茶、苦荞粉、苦荞面条、苦荞米产业链条延伸,产业扶持基金、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力,产品质量监管、做精包装做响品牌一同推进,带动花椒油、核桃油加工等做大做强,持续用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加快把农产品优势变为商品优势和市场优势。

在美姑县井叶特西乡沙马乃拖村,林书成调研了牲畜养殖场、续断种植基地、学校项目建设情况,并走进阿合木石等群众家中走访看望。阿合木石告诉林书成,“在各级党委的支持帮助下,家里面养殖了一百多只生态土鸡,日子越过越好了!”林书成听后十分欣慰,他叮嘱县乡村负责同志要在扎实推进安全住房建设的同时,同步做好养殖圈舍规划布局,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林书成强调,在特色富民产业培育中,要大力实施“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团结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利好政策,发扬不等不靠、勤劳勇敢的自强自立精神,大力发展“果薯蔬草药”、牲畜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增收产业,力争早日脱贫奔康。

调研中,林书成在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美姑县井叶特西乡沙马乃拖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特色富民产业培育情况汇报。他指出,着眼长远转移战略重心,加快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一要将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奔康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举措,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长短结合、市场导向、效益优先”原则,发挥放大国有企业管理、资金和市场优势,建立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车间”,推动产业发展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化经营,在引导和保障农户发展产业致富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将示范推广特色富民产业发展经验作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持续增收的现实需求,抢抓大凉山特色农产品体验店在全国各地建设布局机遇,以提升、新建、配套一批脱贫奔康产业园为载体,以牲畜屠宰、农产品深加工、线上线下体验、高端订制配送等为主要内容,建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做强农产品品质,推进特色富民产业、村集体经济联动发展、一体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带动各地特色富民产业做大做强。三要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作为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业加快群众脱贫奔康步伐的根本保障,深入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深化“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工程、“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为带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产业发展、脱贫奔康的新路子。

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陈文,州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对口帮扶美姑的德昌县主要负责同志分段参加调研。州委办、州农业农村局、州扶贫开发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记者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