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海国家湿地公园被授国家首批"自然教育学校"称号

www.scol.com.cn (2019-04-16 10:00:04)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自然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因此人类在享受自然恩泽同时,也要走进自然去学习了解其规律并保护自然,“自然教育学校”由此运应而生。4月11日上午,全国自然教育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以四川邛海、江苏沙家浜、河北北戴河、北京野鸭湖等为代表的中国国家湿地公园创先联盟成员被授予首批20个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称号并授牌。

会上,中国全国性自然教育平台——中国林学会自然教育委员会(自然教育总校)经倡议成立。该平台是中国首个以自然教育为内容、范围最广泛的跨界联盟,将激活各类自然保护地社会公益和教育功能,为自然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实践平台,将统筹、协调、服务各地的自然教育工作,培育更多关注、参与自然保护事业的社会力量。

平台要求各自然保护地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在不影响自身资源保护的前提下,按照功能划分,着力建立面向青少年、自然保护地访客、教育工作者、特需群体和社会团体工作者开放的自然教育区域。

自然教育以自然体验为主要途径,运用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植物园、自然保护区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宣教科普作用,通过开展活动、推介经验、设计课程等各项工作,开展好自然教育工作。

据了解,中国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8%。

从2009年起,西昌历时6年,打造2万余亩、3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邛海湿地,从此改写中国最大城市湿地排行榜,一跃成为拥有全国最大城市湿地的城市。邛海湿地建成后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恢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品牌效益初步显现。西昌以一座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的崭新面貌呈现在了世人面前,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2013年4月,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视察西昌时指出:“邛海湿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范例,看了邛海湿地建设,更加坚定了‘生态文明是可以建设的’这样一个理念,不信,就让他们到邛海湿地看一看、走一走。”

目前,邛海湿地已经荣获“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四川省科普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

未来,中国国家湿地公园创先联盟成员单位将积极加强联动,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强化科普宣教体系建设,巩固湿地研学交流,在全国树立起具有湿地保护特色的自然教育鲜明旗帜,致力于将湿地打造成为“保护之地、教育之所、陶冶之园”,以天地为课堂,讲保护湿地的故事,共同助力全国自然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 杨玲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