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成:全力以赴打赢森林草原防火硬仗

www.scol.com.cn (2019-03-08 12:18:29)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3月6日,州委书记林书成前往西昌市检查督导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强调要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把具体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化落实到每个节点、每个环节,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巡护无死角、工作全覆盖,全力以赴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坚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泸山,林书成来到西昌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执勤点,听取巡查巡护、入山登记、火源管控等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切实将各项具体工作举措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无死角、全覆盖深入林区开展巡查巡护,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发现、早处置,力争“打早、打小、打了”,坚决确保泸山生态安全。

在西昌市大箐国有林场,林书成详细查看林场护林防火布防,现场对全面启动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要全面启动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将党员、民兵、村组干部的联系方式、责任区域等细化落实到每个网格,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启动预案,快速有效处置。

在西昌市森林专业扑火队川兴队驻地,林书成看望了专业扑火队队员。他希望大家牢记职责、不忘使命、高度戒备,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保持临战状态、苦练扑火本领、熟悉掌握装备操作、随时整装待发,不断提升应急实战能力,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红星林场瞭望台保护站是整个林场的瞭望监测中心,对凉山州飞播林区护林防火起到重要作用。在红星林场瞭望台保护站,林书成使用监测设备查看了林场及周边护林防火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瞭望台布点布局,大力推广运用先进监测技术,强化通讯、信息、监测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有效排查检查,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预警,坚决保护好邛海周边生态环境。

检查督导中,林书成指出,当前,凉山州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农事活动增加,加之清明节临近,森林草原防火到了最紧要关头,责任特别重大,任何地区任何部位一点都麻痹不得,任何时段任何节点一刻都松懈不得。一要将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抓实抓牢,明确责任人和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巡山护林、防火宣传、预防和及时处置森林火灾隐患等工作,真正做到“点有人守、路有人巡、林有人看”。二要将强化火源管理抓实抓牢,采取发布森林草原防火和野外用火戒严令等强有力措施,在旅游景点、林区等重点区域设立检查站,严格执行入山登记制度,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区巡护、联防联保四道防线。三要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抓实抓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防火知识宣传,同步做好群众防火培训和应急演练,让群众自觉增强防火意识,知晓掌握防火知识,从源头上防止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四要将加强监测体系建设抓实抓牢,综合运用卫星遥感、飞机巡护、无人机拍摄、高山瞭望和地面巡逻等手段,开展全天候、立体式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五要将生态环境保护抓实抓牢,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化凉山行动”为抓手,加大城市可视范围内“天窗”油橄榄等经济林木种植,推进邛海湿地周边区域植被恢复,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新贡献。

西昌市负责同志参加检查督导。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