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狠抓村医清理配备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2-26 10:22:1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为有效发挥乡村医生在基本医疗、预防保健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我州狠抓村医清理配备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凉山州对不符合设置规划、未承担职责、长期未执业的村卫生室进行全面清理,按照“三个一”标准,核清村医岗位3833个、无医学背景村医2323人、无证村医921人。同时,将原有村医整体解聘,以具备医学背景为前提,积极动员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资格证》人员参加由县(市)统一组织的招考。截至目前,按需配齐有医学背景有证村医3073名,村医配备率达80.17%。

凉山还着力提升村医生待遇,印发《关于切实落实乡村医生补助资金的通知》,下沉部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至村卫生室,由县市财政根据服务内容、数量、质量结合绩效考核结果发放村医补助;实行“三合一”“二合一”(村医兼职村计生员、村艾防员)兼职兼薪模式,确保村医平均待遇由原800元/月提高至2000-3000元/月。

为了加强管理,由乡镇卫生院与村医签订聘用协议,因县施策制定《村医管理办法》,完成“四川省村卫生室从业人员注册管理系统”新聘村医全员注册,分批次开展新聘村医岗前培训,实行县、乡、村医疗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有效发挥村医健康“守门人”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