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年 凉山农房换“新装”

www.scol.com.cn (2018-12-17 10:24:35)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2018年凉山州脱贫攻坚住房建设技术帮扶指导工作总结会在凉山州召开,全面总结了今年全州脱贫攻坚农房建设工作和三年以来住房城乡建设厅派驻工作组在凉山州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

“十三五”期间,全州规划实施23.5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1378个村的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建设,5500户农户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通过统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建设、“藏区新村新居建设”、“安宁河谷新村新寨建设”、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农村C级D级危房改造和生态移民搬迁等项目,合计脱贫48.7万人,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全州脱贫攻坚农房建设任务为54478户,为历年来任务最重的一年,并且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推进,安全住房建设地点也在向高海拔的高寒山区推进,自然条件和道路交通条件更为恶劣。为此,省住建厅从大型建筑企业抽调了55名专家,对12个脱贫攻坚住房建设任务较重的县开展技术帮扶指导。200余天时间里,55名专家不顾艰难险阻,栉风沐雨、跋山涉水,深入大凉山最偏僻的乡镇和村寨开展工作,共发出整改通知书(联系函)820余份,为各族群众脱贫奔康“住上好房子”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年以来,凉山州脱贫攻坚农房建设工程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据统计,2017年以后建设的357户农房、达标345户,达标率为96.64%。

凉山州2019年的脱贫攻坚农房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很多2020年的建设任务都要提前到2019年来实施,按目前的计划,全州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要安置 12.05万人,还有拟新增的3.38万人指标,彝家新寨多是农户联建自建,分散在11个县,302个村,要安置9.54万人。目前,省住建厅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工作方案,筹措保障资金,准备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机制、更好的保障条件实施2019年的技术帮扶指导工作。

( 王旭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