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技扶贫万里行专家深入凉山等地开展林业科技扶贫

www.scol.com.cn  (2018-05-21 13:38:1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在四川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截至5月上旬,四川省林业厅共派出笋用竹技术、核桃产业技术、花椒产业技术和灾后生态修复技术等9个专家服务团45名专家奔赴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乐山市等地20多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林业科技扶贫活动,立足为当地培养一批留得住、看得见、问得着、带不走的乡土专家和人才,全面提升当地的林业技术服务能力。

专家服务团每到一地,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摸清深度贫困县域内的笋用竹、核桃、花椒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找准切入点,制定帮扶计划,已向当地提交调研报告14篇。同时,专家服务团就笋用竹、核桃、花椒等种植、修枝整形、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林下种养殖及加工、产品储藏与包装、销售等进行指导,采用集中授课、人才结对帮扶、现场点对点技术指导、组团式咨询等多种形式培养科技示范户75户,培养本土人才专家230名,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47项,指导建立基地39个,形成了“服务团技术讲解+林农现场提出问题+服务团现场解答示范”的培训指导服务机制,有效解决四川省深度贫困县的笋用竹、核桃、花椒产业发展和灾后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问题。

下一步专家服务团将围绕深度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林业产业技术,派出不同领域的科技专家开展技术服务,为深度贫困县培养造就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不断增强深度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和产业发展后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