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做大做强油橄榄产业 实现经济产业双丰收

www.scol.com.cn  (2017-12-28 10:52:5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近日,在中共西昌市委党校召开的“凉山州油橄榄冬季管理技术培训会”上,主持人对远道而来的以色列油橄榄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这是一次为期3天的油橄榄种植技术技能培训,来自中国、以色列两地的油橄榄专家用理论讲解结合现场指导的方式,为学员们进行系统传授。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油橄榄产业发展,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和组织全州林业工作者在油橄榄领域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在农村大力组织农户积极、稳妥推广种植油橄榄,取得了显著成就。

全国市场需求巨大 油橄榄产业迎来大机遇

我国是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油橄榄产品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发展油橄榄对改变我国食用油结构,增强人民体质、减少进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进入21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政策,在2016年“两会”上,政协1号提案就是关于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的提案。提案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国家制定油橄榄产业的战略目标和计划;二是加大对油橄榄产业的扶持力度;三是提升油橄榄产业化经营水平;四是加强油橄榄产业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中国油橄榄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凉山州作为中国主要的油橄榄适生区之一,已有50多年种植发展油橄榄的历史。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油橄榄产业发展,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和组织全州林业工作者在油橄榄领域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在农村大力组织农户积极、稳妥推广种植油橄榄,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凉山州建成了中国—以色列油橄榄国际合作中心,建成了国家油橄榄良种基地和油橄榄种质资源库,建成了四川省油橄榄良种研发中心、四川省油橄榄产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四川省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迄今已选育成功11个适合凉山本地条件的油橄榄优良新品种,获得13个油橄榄产业技术国家专利,其中有6个发明专利,全州种植面积发展到6万余亩,挂果面积2万余亩。

继续推进油橄榄产业 实现经济生态双丰收

在凉山州委、州政府对全州油橄榄产业进行了详细调研的基础上,于2015年组织制定了凉山州油橄榄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大力发展油橄榄这一富民增收、改善环境的新兴产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全州各级各部门将切实强化对油橄榄产业的扶持力度,2025年实现全州发展种植油橄榄100万亩的奋斗目标,落实油橄榄产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油橄榄产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坚持园区化、规模化发展,有效拓展产品销售市场,增强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依靠科技,加强产品的深度开发,努力提高油橄榄产业经济效益。林业部门将在精细管理、科技推广等方面加强指导,支持油橄榄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加强技术技能培训,为凉山州油橄榄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油橄榄种植户起到了推动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