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力推控辍保学 保障“一个都不能少”

www.scol.com.cn (2019-03-04 10:41: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吉泽子古)近日,普格县加强推进控辍保学司法诉讼法治宣传工作,营造“控辍保学”法治氛围,确保失学辍学儿童少年“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该县教育行政部门及时排查报告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情况,全力组织劝返复学;法院机关落实控辍保学司法诉讼立案、审理、结案和行政非诉案件执行方案,依法落实审判职能;检察机关全面加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公安机关加强核查户籍数据,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安全稳定。

同时,司法部门强化“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普法大宣讲、着力加强义务教育法律大服务和‘点对点’充分发挥司法所属地管辖的职能作用”三项措施,组织基层司法所,利用当地赶集日,大宣“控辍保学”政策和义务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开展现场法律咨询解答。同时,组建法治小分队,走村入组开展“坝坝会”“面对面”法律服务,营造浓厚“控辍保学”法治氛围。

该县政法系统58名法治副校长,深入任职对应校园,大力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课堂。

据悉,该县目前失辍学适龄儿童少年4684名。结合脱贫攻坚步进关键期,县委、县政府将控辍保学作为脱贫攻坚“一票否决”的硬性指标和底线任务,锁定目标,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根据失辍学儿童少年实际,落实随班就读、学业补偿、素质提升、职教就读等化解方式和工作规则,聚合力量化解存量、严控增量,保证2019年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