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以案为镜 多措并举严防腐败滋生

2018-11-08 10:1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阿库日达)“沙马友且、米色么友洛,身为国家公职人员,理想信念丧失,法纪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涉案金额巨大,其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涉嫌违纪违法。给予沙马友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米色么友洛被开除公职处分。二人涉嫌职务犯罪的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普格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全县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特尔果乡中心校校长、总务主任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以案为鉴,吸取教训、深刻反思。

普格县以案为镜,多措并举严防腐败滋生,切实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校园。

警示教育知“敬畏”

案发后,普格县教科知局立即组织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和全县中小学校长共计80余人,到凉山州法纪教育中心系统的接受观展、讲授、反思等“五步教育法”的洗礼,通过听解说、看展板、现场互动、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接受了一堂全方位、多角度,最直接的廉洁党课。普格县纪委召集全县各学校校长、副校长、总务主任等200余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特尔果乡中心校校长、总务主任违法违纪案,引导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源头治理防“黑手”

针对普格县各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采购凌乱,各自为阵,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情况,普格县委政府决定,成立普格县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集中采购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集中采购工作,切实从根源上切断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目前,普格县正在制定教育系统学校大宗食品集中采购的相关制度,将各学校的分散采购统一交由国有企业经营管理。

政策宣讲知“进退”

普格县抓住问题症结,抛出了既有“不容思想丝毫走神”的严管,又有及时“拉一把”的厚爱,释放“对组织不坦诚,则会从重处理”的信号,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讲主动说清问题相关政策,要求抱侥幸心理的“以身犯险”者,要知晓“进退”、及时悬崖勒马。特别就各学校在食品采购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主动到县纪委说清问题,争取组织从轻、从宽处理。层层传导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避重就轻、欺骗组织的,一经查实,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的压力,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政策大宣讲工作。目前,有2名校长到县纪委主动说清问题。

严肃查处亮“底线”

纪法的底线不容触碰,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人员,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今年1月,普格县监察委员会作为凉山州首家县级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就履责、挂牌即开工。5月,普格县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特尔果乡中心校校长和总务主任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对沙马友且采取留置措施,这是普格县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例留置。

经查,沙马友且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职工福利;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之便承揽工程并从中获利。多次虚开发票套取国家资金予以私分,涉嫌贪污犯罪。米色么友洛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多次虚开发票套取国家资金予以私分,涉嫌贪污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普格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县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沙马友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经普格县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米色么友洛开除公职处分,将二人涉嫌职务犯罪的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