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县洛莫村:赶着羊儿走上脱贫路

www.scol.com.cn (2018-10-11 10:28: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陈修甫)家家养羊50只以上,对于世代居住在海拔3000多米的普格县辉隆乡洛莫村大多数村民来说,曾是遥不可及的事。

自打落实精准扶贫以来,有了乡里的生态养殖规划,有了相关机构的资金帮扶,洛莫村群众转变了观念、优化升级了畜牧养殖模式。赶着一群群羊儿走上致富路,那高原的牧歌甚是悠扬。

小杠杆撬起新变化

2018年火把节期间,洛莫村2组52岁的建卡户曲洛拉日前后卖出了32只大小不等的羊,收入9320元。扣除成本,净赚4000元。

“家里还有60头羊,到明年火把节再卖1万块没问题。”曲洛拉日说:“感谢省扶贫基金会提供的1.5万元无息贷款。”

曲洛拉日还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只有10来只羊,急着用钱才会去卖羊。一直因为没钱扩大养殖规模,每年养羊都在亏损。

自从省扶贫基金会自发帮扶洛莫村以来,全村44户建卡户每户获得了1.5万元无息贷款。有了这笔钱,大家伙儿全都投入到了畜牧养殖上。

“没钱投入,是洛莫村致贫的最大‘穷根’。”乡党委书记邱玉宁说,“自从获得了贷款,全村群众就如同握住了撬动增收的杠杆。”

事实如此,去年曲洛拉日用省扶贫基金会提供的贷款买回80只羊,扣除今年卖出的32只羊,还有48只羊可自繁发展,这为他家今后的可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洛莫村,建卡的群众家家户户抓牢了增收的杠杆,村里羊肥了,牛壮了,那致富的精神头更足了。

科学养殖走新路

“乡里的基本准则是不搞滚雪球式的无节制发展。”邱玉宁说道。

在辉隆乡,乡里针对洛莫村量身制定的养殖发展规划是:适度规模的生态养殖,既要维护高原生态环境,又要通过科技手段促进增产增收。

从2016年开始,洛莫村群众开始利用轮休地扩大青薯九号和光叶紫花苕种植面积。亩产6000斤左右的高山优质马铃薯可以出售也可以自食,优质牧草不仅可以喂猪,还为牛羊提供了越冬的绿色饲料。

“羊粪拿来施肥,生产的洋芋、牧草用来做饲料,这样就实现了循环利用。”村里的干部介绍说:“乡、村两级还一同划定了宜牧区,不能去放牧的山林,不允许牛羊进入。”

逐户落实生态养殖的发展规划,村里群众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的想法,也逐渐和乡里的发展思路合拢到了一起。

“牛羊满山坡是歌里唱的,其实羊多了谁都管不过来。”村民格及阿一笑呵呵地说:“适度放牧,再加上洋芋和牧草喂养,不累,还能腾出劳动力去山下打打工。”

结合实际定帮扶,因地制宜谋增收。洛莫村群众用生态养殖摘穷帽的步履,因精准扶贫措施的落地生根而越走越坚实。

来自乡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这一年间,洛莫村出栏羊525只,出栏牛135头,总产值130万元,较往年同比增长6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