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家精准扶贫农民网校开班

www.scol.com.cn (2018-08-27 10:09: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通过互联网,可以把我们村的农特产品销售出去,也可以在网上买我们需要的东西……”8月25日,我省首家农民网校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开班。洛果村驻村工作组成员罗安心正在网校给村民们讲授网络基本知识、微信的使用方法等。

今年来,省网信办和人行成都分行、邮储银行四川分行为关心凉山发展、助力网络扶贫,在洛果村筹备开办精准扶贫农民网校。农民网校采取集中培训、定点教学、上门服务、公益辅导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手机、电脑、网络等基础知识培训,提供网络营销、互联网+金融、网络宣讲等服务。同时,由驻村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村组干部组成网络志愿者服务队到村民家中登门拜访、到村人口较多的地方集中培训,逐步提高大家用网技能,有效形成村民与世界的连接。

走进洛果村网校,不大的房间里,培训学习管理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培训计划等各种制度十分明确。目前,网校校长由驻村第一书记兼任,还设有一名常务副校长、班主任和数名教师,负责教学活动。网站采取集中学习的形式进行,学员一般为18-50岁的村民,学习内容以微信、QQ聊天、网上预约挂号、农技专家远程连线、网络创业、掌上阅读、网络安全和网上支付等为主。

洛果村第一书记、网校校长刘维介绍,网校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4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具体上课时间根据农时农事时间灵活安排,“因为我们上课的对象是农民,所以要求授课老师讲课时必须通俗易懂,结合实际。”

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准扶贫农民网校的实施,不仅能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技能问题,还能带来收益的增加,更多是包括能够让村民享受到信息时代所带来的生产生活便捷以及信息的交融共享。通过培训,能让村民熟练掌握微信、QQ聊天、网上阅读、网上购物等基础性用网,轻松进行种养殖、就业等网络知识查询,及基础医疗、农技连线等网络运用,逐步建立“县—乡—村—组”专家与大家互动对接的学习机制,不断增强农村科学用网、安全用网技能,实现生产生活线上线下的连接。

“哪些村民还没有用智能手机?哪些还不会用微信和QQ?”在开班培训中,罗安心向村民们了解了这些情况。他说,在今后的讲课中,将有针对性开展。

在开班培训课上,每位村民都领了一本洛果村编写的《拥抱互联网》培训手册,村民普日友古翻开手册第三页,认真看了起来。原来,这页介绍的是如果使用手机微信、发送朋友圈、视频聊天等。他说,看到智能手机有这么多功能,自己也打算买一个来用。

“比如我们洛果村的萝卜、草莓成熟了,可以在网上提前发布销售信息,可以让我们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卖个好价钱。”罗安心通俗易懂的讲课,让村民能对通过网络致富增加了信心。

开班仪式后,相关部门还向洛果村精准扶贫农民网校捐赠了教学设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