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山洪冲不垮那面鲜红的党旗 普格县“8•8”山洪灾害抢险救援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0 15:23: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摄影

2017年8月8日凌晨5时左右,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遭遇强降雨天气,局部降雨量达到47毫米以上,红旗社桐子林沟突发山洪灾害,造成157户577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25人死亡、5人受伤,损坏房屋71间、公路5公里、河道沟渠10公里、安全饮水管道5公里、桥梁5座……

“灾情就是命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

灾情发生时,天还没有亮,强降雨天气并没有消退,局部降雨量达47毫米。村党支部书记唐发富被异常响动所惊醒,在听到隔壁群众呼叫后,唐发富第一时间奔向呼救群众家中,确定无人员伤亡后,他迅速爬到高点,由于天黑无法准确判断灾情,但模糊中看见有房屋倒塌,他意识到出现了大灾情,于是立即发动周边住户转移到安全地带,迅速向镇党委进行了汇报,立即与村组干部取得联系,组织党员干部就地开展自救和互助,并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地点。

受灾地荞窝镇党委接第一时间将灾情向县委进行了汇报,并迅速调集镇机关、驻镇各站所抢险力量先期赶赴受灾现场。由于能见度低、降雨量大,加之道路损毁,镇党委书记李宗强带领的党员先遣队行进阻力非常大。但是为了迅速掌握灾情,给后续救援力量提供第一手信息,先遣队员冒着随时可能遭遇山体垮塌、失足跌落山崖的生命危险,争分夺秒赶到了受灾现场,第一时间摸清了受灾情况,组织群众开展了互助自救,为大规模救援创造了条件、赢得了时间。

与此同时,普格县委迅速启动防灾应急预案,第一批由公安、消防、医疗组成的外界救援队伍在县委书记刘若尘的率领下先期抵达现场,全力开展伤员搜救和安全转移工作。在县委的有序组织下,由21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卫生、民政、武警、民兵、交通、国土、电力、水务、通信等专业力量,12台大型机械,6辆救护车迅速集结出发,分批次抵达灾区全力开展救援。

通过全力抢救,成功救出1名被困群众,受损道路、电力设施、通信设施第一时间得到应急恢复,受伤群众第一时间得到了医疗救助,受灾群众第一时间领到了救援物资、得到了妥善安置。

“党员挺身冲锋,抢险救灾一线争做表率”

灾情发生时,村党支部20余名未受灾或受灾程度较小的在家党员、村“三职”干部和民兵,迅速自发带领家人和周边群众,以各自家为中心向外延查看灾情、搜救被困群众,在外界救援力量还未到达之前,他们带领群众,按照前期演练的应急常识,在无法有效联系的情况下,奋力开展救援,及时组织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通过人工手刨,逐家逐户寻找生命迹象,有效避免了二次人员伤亡。

在没有接到参与救援通知的情况下,荞窝镇其余6个没有受灾的村党支部,在做好自身防灾避险工作的同时,迅速集结了约200余人的党员队伍,陆续赶赴灾区,奋力抢险救援。

荞窝镇卫生院院长、共产党员吉好尔布带领的工作队是第一批到达受灾现场的专业医疗队,及时开展了第一时间的医疗救护和遇难者遗体转运工作。

耿底村的联系帮扶单位县财政局,清晨接到灾情通报后,党支部书记李荣健迅速率领“党员攻坚先锋队”10余人赶赴灾区投入抢险救援工作,并发动支部党员紧急捐款10800元。

县民政局干部、救灾物资管理员、共产党员贺正平,因身体不适已请了假,但接到物资转运命令后,不顾病痛及时筹备物资,确保了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足额发放到灾民手中。

团县委迅速组织15名志愿者赶往灾区,紧急设置3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点,为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食物和水,为灾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未受灾的邻村洛哈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林,自发组织该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率领6名党员紧急奔赴耿底村救援,连续奋战15个小时才吃上一口热饭。

返乡探亲的现役军人、入党积极分子阿牛史哈,发现灾情后迅速加入救援队伍,协助武警战士抢救出3名被困群众。

团州委筹集捐款10万、援彝友好单位泸州市龙马潭区委捐款50万,县内“两新”党组织自发为灾区捐赠棉被20床、饮品105件、方便面40件、鸡蛋240个、大米50袋、面条20件等物资••••••

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怕困难、无私奉献、挺身而出,冲锋在救灾第一线,奔走于受灾群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群一心共渡难关”

大灾大难方显爱心,众志成城携手共进。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一个人的力量犹如沧海一粟,但在党组织的感召下,在党员干部的示范率带下,各族群众齐心协力,断壁残垣间不断演绎着动人的团结互助乐章。

邻村安木脚村一位妇女群众,听说灾情后,连夜自发深入灾区腹地徒手抛救伤员,持续10余个小时,村党支部书记准备上前问候时,她却默默的消失在了抢险队伍中。

杭州惠民集团董事长任平,个人一次性向灾区捐款5万元,布拖县建茂养殖公司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0.2万元。

耿底村老知青王和平,听说30年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受灾,忍住泪水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与家乡人民共渡难关。受灾较轻的1组、2组10余名妇女,一心想着为受灾的乡里乡亲做点事情,便自发组织垃圾清理队,穿梭在废墟和田间地头义务清理垃圾。

贫困户李谷章一家三口全部脱险,她满怀感激地说道“感谢共产党,要不是共产党投钱给我修了质量好的新房子,我们全家都没命了”。站在被泥石流淹没了半截、还未修好的新房前,李谷章擦掉了眼角的泪水,她姐姐一家三口已全部遇难。

在州、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和8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搜救工作基本结束,500余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转移安置,帐篷、棉被、大衣、大米等救援物资全部划拨到位,灾害隐患点排查、灾后重建、受灾群众安抚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耿底上空,一面面冲不垮的党旗在高高飘扬,一支支党员攻坚队举旗奋战,凝聚起万众一心抗灾救灾的强大合力,始终坚定着受灾群众的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