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19-11-18 10:0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林娟)11月15日,宁南县为期3天的新型职业农民(也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县各乡镇的95名畜牧养殖大户、专业户农民群众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充实了自己,争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

此次培训活动设置了理论学习、参观考察、研讨交流等环节,授课老师紧密联系农民生产生活特点和需求,结合一张张图片和典型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民合作社建设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贷知识、优质蔬菜种植技术、养殖技术、草地贪夜娥、红火蚁的防治、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养蚕技术、饲草种植技术、当前畜牧业发展、云上智农操作等学习内容,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培训现场,老师讲解认真,学员们听得专心,不时做着笔记。培训结束后,宁南县按要求对学员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者颁发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

“今年恰逢大干大热,我之前养殖的蚕子死了好多哦,损失上万。这几天听了老师讲的这些课,我真的是感触颇多、受益匪浅,笔记都做了满满十几页,以后有这样的培训我还要来”,来自宁南县松新镇的一位养蚕大户拿着笔记本说到。培训结束后,许多学员还专门对授课教师表示感谢,认为三天的学习培训很有用,没有白来。

据悉,为贯彻落实“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重要指示精神,宁南县结合“1+6+N”乡村振兴规划和“10+3”川字号农业产业发展需要,以兴农、强农、富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引导扶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重点,大力开展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管理培训工作,重点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据了解,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是农业部2014年7月启动的一项阳光工程,旨在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是深化农村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大举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采取培育一批、吸引一批、储备一批的方法,经过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等系统的培育,旨在全国形成一批以农业生产为职业,具有较高的创业能力和专业技能、带动作用大、收入主要来自农业且达到一定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主要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大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