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法援助力农民工维权

2019-11-15 10:2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林娟 代亚玲)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法律服务工作,推动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11月13日,宁南县司法局联合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开展“法援惠民生,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进工地活动,为宁南县农民工近距离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活动当天,法援服务队实地走访了宁南县白鹤滩水电站库区移民安置项目(白泥井居民安置点和黑泥沟居民安置点)、宁南霞光名府房地产开发项目等建筑工地和项目现场,查看了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的落实情况;同时在建筑工地现场进行普法宣传,与农民工和项目负责人交谈,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账户建立情况和购买保险情况;此外,法援律师和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还对农民工劳动合同进行普查和体检,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指正、督促整改。

活动中,法援服务队积极宣传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援助政策,同时运用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教育和引导农民工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主动寻求法律援助,提高维权能力。针对农民工最关心的工资拖欠、工伤保险、劳务派遣等问题,法援服务队现场进行了一一解答,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了指引和方向,引导他们走正规法律途径表达合理诉求、讨薪维权,不少农民工在听过法援服务队宣传讲解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天你们讲的这些内容对我们太有用了嘛,以后有遇到工资拖欠、工伤保险等问题,我就去申请法律援助,这可是一个好办法”,活动结束后,不少农民工还专门找到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认为“法援”进工地活动很好,让他们学到很多法律维权知识。

据了解,此次“法援惠民生•服务农民工”进工地专项活动,共接受农民工法律援助咨询5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增强了农民工的法治观念,提高了农民工的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加深了农民工对法律法规政策的解读,有力保障了农民工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