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新华镇: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6-19 10:48: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陈兴鹏 周顺风)为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宁南新华镇多措并举、积极谋划、强化措施,坚持在“预防”上狠下功夫,确保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密安排部署 强化群测群防

新华镇成立了汛期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负责全镇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按照“包村到户,落实到人”的原则,逐村逐户开展实地排查并告知汛期要注意加强防范,发放汛期安全告知书,第一时间落实防灾措施。

采取镇村组干部实地走访方式进行大排查、大宣讲、大演练,通过镇村“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月会、组干部会、坝坝会等开展防汛及地质灾害知识宣传79场次、参与群众5670余人,提高全镇群众对地质灾害隐患的认识,在汛期能够积极参与到防汛及地质灾害点灾情监测。

明确责任分工 严格值班值守

新华镇与各村组、驻村干部、山洪及地灾监测人员签订防汛及地质灾害目标责任书45份,召开了2019年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动员会、地质灾害防治培训会及监测员集体廉政谈话会。同时加强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治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点均落实了责任人、监测人,明确了老弱病残幼及精神病患者监护责任人,隐患点全覆盖发放了“一表双卡”,并结合各隐患点实际制定了撤离应急预案。

镇党委政府为严肃防汛纪律,坚持汛期24小时带值班制度,加强与县级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积极收集归总防汛及地灾灾情,及时准确上报,确保信息畅通,实现全镇平安度汛。

落实整改措施 加大物资储备和管理

新华镇防灾工作组对老村子水库、5个山坪塘、碧迹河、小河沟、油房沟等水库和重点地质灾害点隐患区进行雨前排查、雨中检查、雨后巡查。同时,要求各村组、监测人员开展防汛防地质灾害安全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立即落实人员和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并在隐患点设立警示牌。目前,已完成对全镇31个地质灾害点、6个山洪危险区的排查,清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7处并全部整改落实。

镇政府储备有相关的防汛物资,拥有应急车2辆、摩托车3辆、绳索1000米、铁锹20把、锄头30把、手电筒30把等。对上级相关文件和技术资料,镇村都是统一整理归档、以备查阅;对镇指挥部下发的各项防汛器材,如铜锣、口哨、手摇报警器、资料袋等造册登记,专人管理,对本单位征集的防汛器材要专物专管专用。新华镇还强化应急演练,以提高山洪及地灾威胁区群众的识灾避灾救灾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