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梁子乡:党建+《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

www.scol.com.cn (2019-06-12 10:24: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曾存敏 邹丹)夏日炎炎的宁南县梁子乡,一栋栋白墙青瓦的农村房屋鳞次栉比。走进元宝村,条条村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傍晚,凉风习习,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太极健身队正在一招一式地练太极拳,不远处的广场舞队伴着音乐,跳着动感舞步,一派热闹景象。

梁子乡党委书记陈国华说,过去村里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流。一到下雨天,都没有落脚的地方。村民守着几亩地,辛苦一年赚不了几个钱,时不时,邻里之间还有些小摩擦。

元宝村的变化是梁子乡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缩影。过去顾温饱、不顾面貌,顾小家、不顾大家,农村地区尚存不少陈规陋习,室内装修很现代,院子很脏乱;口袋鼓起来,脑袋还很空;攀比之风、低俗之风严重。“人畜混居”的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严重制约着环境卫生提升和群众生活质量改善。

为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梁子乡党委积极发挥党建作用,要求全乡党员干部积极引导群众发挥首创精神,制定村规民约,摒弃陈规陋习,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维护、自我监督,让村庄到人实现“从内到外大”变样。

党建+主体意愿,约出共同格局。梁子乡乡、村两委面向全乡4村征集环境卫生整治、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治安管理等内容的村规民约280条,由基层党组织参与编写,派出乡党委、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21名对收集到的280条初稿经过评议、投票等环节最终确定30条村规民约,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既得到群众认可,又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党建+主要责任,约出行为规范。由乡、村两委会制定实施《村规民约管理办法》,把干部带头履职纳入《管理办法》,开展“党员榜样在身边”“党员做先锋,支部建堡垒”等活动,鼓励党员带头主动学习、模范遵守践行村规民约,促进村规民约逐步转化为村民自觉行动。对未带头履职、所带村组综合评分倒数的干部月末通过张贴黑榜通报批评,对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给予“道德党员”、“文明干部”等红榜表彰。

党建+主要载体,约出自觉履约。由乡、村两委组织不定期开展“孝老爱亲”“五星文明户”“四好家庭”等评选活动,目前深入挖掘道德模范7个,扬事迹、树典型10例,覆盖群众2000余人,大力发扬遵守《村规民约》的文明精神,发挥群众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村民自觉履约。

在梁子乡、村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干群携手共建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大美家园,助推乡村振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