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出实招斩断控辍保学历史欠账问题

www.scol.com.cn (2019-06-06 10:12: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邹丹)近日,宁南县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超龄失辍学学生开展学业补偿教育培训。本次培训将为270余名义务教育阶段超龄失辍学学生提供为期20天的烹饪、计算机、机电、电子四个专业技能教学以及文化知识、文明礼仪、禁毒防艾等基础知识教学。

据悉,今年7月、12月宁南还将分期举办每期不少于15天的集中学业补偿和实用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各乡镇政府负责联系、动员、组织超龄学生参加学习培训,培训结束经组织测试合格后认定完成义务教育,发放初中结业证书和技能合格证书。开展学业补偿教育工作有利于帮助超龄辍学学生利用短期集中学习培训达到相应学业水平,掌握一门技能技术,提高就业率,全面完成超龄辍学学生化解工作,从而斩断控辍保学历史欠账问题。

今年以来,宁南调整充实了县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员单位建立相应工作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力量推进措施落实。同时配齐配强工作机构,配备1名县政府控辍保学专职督学,负责控辍保学常务工作;补充多名工作人员,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力量。此外,保障落实工作经费,从去年起,每年由县财政预算不低于50万元的督导工作经费,专项用于控辍保学工作的督查、指导、调研、考核等有关工作。

该县教体科局对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实行统一管理,每年10月底前及时清理在校学生情况及学籍信息情况,每学期开学30天内对全县学生入学、变动、复学、辍学等情况进行分析,把初中阶段作为重点监测学段,把流动、留守、残疾与家庭贫困儿童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及时掌握辍学动态。

同时,严格落实联控联保,财政、发改等部门切实加强对教育项目资金的统筹支持力度,保证义务教育刚性需求;公安、人社等部门加强联动执法,全力做好户籍人口筛查、信息更正等工作,严厉打击黑网吧、雇佣童工等行为,保障学龄儿童合法权益;民政、工青妇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联动开展社会救助和帮贫助困等工作。

劝返复学是推进控辍保学至关重要的环节。宁南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强化措施保障,确保劝返复学落地落实。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加大劝返工作力度,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确保6月30日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部入学就读,秋季学期开学时所有失辍学儿童少年实现应读尽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