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二次答复”有效化解重信重访

www.scol.com.cn (2019-05-31 10:24: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杨玲娟)“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今天来跟你们反馈信访举报结果……”

“我同意调查结果,真没想到,你们不仅妥善解决了我的个人利益诉求,也消除了我心中的疑虑。我心里敞亮了,保证以后不再上访,谢谢你们。” 近日,宁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到实名信访举报人陈某某家中反馈调查结果,陈某某在信访件调查处理情况反馈表内“信访人对办理结果满意度”一栏写下了“满意”二字。

这是宁南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名信访举报件“二次答复”的生动实践。

宁南县纪委监委以化解重信重访难题为重点,结合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二次答复”实名举报机制,即调查组在调查结束后及时向实名信访举报人答复调查结果,信访室再次核实后组织工作人员向实名举报人进行“二次答复”。

“信访举报是群众反映问题、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渠道,而在信访举报中,匿名举报往往占很大比例,许多此类举报,由于无法向举报人反馈核查结果,往往引起举报人和周围群众不必要的猜想和误解,甚至引发重复访、越级访。”宁南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毛俊鸿说道。

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将信访件处理结果在规定时间以电话形式或面对面反馈给信访人,做好相关情况说明和政策法规解释工作。对于长期重信重访的,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动邀谈信访人,听取意见、化解矛盾,进行引导教育。对于反映纪检业务外问题的,信访室引导信访人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在组织“二次答复”过程中,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澄清见面会、印发通报等形式,公开信访举报件调查处理结果,为多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并深入基层加强信访举报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倡导举报人通过正常渠道实名逐级反映问题,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乱告诬告类信访举报发生。

同时,建立重信重访办理周报、月查通报制度,动态管理重信重访办理情况。对交(转)乡镇纪委、部门办理的信访举报件,要求一周一报办理进度,做到周周有进展。

今年以来,宁南县纪委监委共受理重信重访3件次,占总信访量的10.3%,同比下降 25%;受理实名举报14件次,占总信访量的48.3%,同比下降3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