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厚培文明乡风

www.scol.com.cn (2019-05-27 10:38: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邹丹) 长期以来,宁南注重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切实治理各种宴请泛滥、高额婚姻聘礼、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落实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禁止参与赌博和迷信活动,明显遏制了高价婚姻、薄养厚葬、酗酒赌博、迷信活动等陈规陋习,为弘扬先进文化,引导广大群众更好地“讲文明、尚科学、改陋习、树新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减轻群众的潜在负担,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起到良好作用。

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除陋习、崇俭尚德树新风》倡议书和《反对大操大办、遏制人情歪风》公开信等,将新风新尚培育的好处、要求、做法等群众易理解、乐接受的案例印制成册分发到户。将移风易俗纳入村支部主题党日、党建月会、农民夜校等学习内容,村组户层层签订“带头破旧俗、抵制人情风”承诺书。开展“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勤劳之星”评选,开设道德讲堂,通过典型人物事迹评选宣传,提升党员群众品德修养。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开展移风易俗专题学习59场次,道德讲堂12场次。

其次严奖惩“立”规矩。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农村筵席申报制和筵席支出备案制,25个乡镇、125个村和8个社区签订层层签订《移风易俗树新风责任书》,将移风易俗开展情况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和文明创建考核体系,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严惩震慑,“零容忍”惩处操办生日、乔迁、入伍等宴席的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并予以全县通报曝光震慑,县文明办把“移风易俗”活动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等挂钩,对发生铺张浪费、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的参评单位,一律取消评选资格。今年以来,未发现一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筵席的行为。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表率,坚持节俭办事,带头移风易俗,以实际行动带领村民树牢文明新风。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红白事流程,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老劳模等担任理事会成员,具体负责本村红白喜规范操办相关事宜。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精神文化活动疏导作用,组织开展“送电影进乡村”、文艺汇演等活动,将党的政策、优秀文化、优良道德、法制教育送进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共完善村规民约56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7场次,受教群众达82290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