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保苗宁南在行动

www.scol.com.cn (2019-05-21 10:44: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邓元楠 周万宁) 5月的宁南,遭受高温“炙烤”。

连续100余天无有效降雨,连续30余天超30度高温晴热,旱情持续发展态势严峻,宁南县4.8万亩烟地失水严重,土地干裂,田间烟苗亟待用水保苗。宁南县上下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干部烟农抗旱保苗。一场没有硝烟的保苗战在宁南16个种烟乡镇悄然打响。

5月13日,宁南县六铁镇子各村5组,5个白色大胶桶在公路边一字排开,烟农期撒史日正在用胶管把罐车里的水引到胶桶里,然后用锑壶打出浇灌烟苗。48岁的期撒史日种烟22年,烤烟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年的收入大都给子女读书,自第三胎是龙凤胎后,更是精打细算的种烟,今年种了25亩,准备给6月考大学的娃娃多凑点学费,不料遇到了极度干旱的天气。“幸好镇上用罐车给我们拉来了‘救命水 ’,这下又可以坚持10来天了”期撒史日说。“是县委组织部请我们拉的,我都拉了7天了”在一旁的罐车驾驶员说。该县县委组织部是子各村的帮扶部门,得知旱情后组织罐车为烟农免费拉水保苗。烟农的困难就是帮扶部门的困难,干旱期间,全县10余个村级帮扶部门为烟农拉水保苗1万余亩。

5月16日下午2点,一行人走在宁南县新建乡光明村3组,即时气温39度,太阳照得晃眼,大家都眯起眼睛,空气干燥,无法挥散的灰尘颗粒浮在空中,一片灰蒙,犹如到了“火焰山”。气温高,烟地里几乎没有烟农,一行人走进农户家,详细询问生产、生活用水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为有效解决各种烟乡镇抗旱保苗问题,县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6天走访了16个乡镇、30多个村组、100余户烟农。

5月17日上午,宁南县西瑶镇把口村2组,烟点烟技员何大才正在指导烟农齐兴珍用硝酸钾给烟苗补水、补肥。“干长根、湿长叶,只要顶过了干旱,烟叶就会长得很快,收入不会受多大影响”。何大才一边指导烟农用硝酸钾兑水提苗,一边鼓励烟农。同一天,是跑马镇湾子村1社用水的日子,烟农比补子日一大早就来到烟地,在驻村干部黄国富和烟技员谢发顺的指导下,把跑马大堰的水通过沟渠引到烟地边,再用胶管引到大桶里,然后按照比例把硝酸钾放在桶里稀释搅拌后,再用烧水的铜壶进行保苗补肥。

干旱期间,宁南县各级烟叶生产干部、烟叶生产技术员放弃节假日,入户到田指导烟农科学开展查窝补缺、补肥保苗。种烟乡镇积极调剂水库、坝塘等资源,由乡镇统一管理、统一调剂使用,充分利用现有水源,全力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在各级各部门的组织、帮扶下,全县特别缺水的3万多亩烤烟旱情得到缓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