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用好监察建议书 监督再跟进

www.scol.com.cn (2019-05-07 13:56: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宁吉轩)“对下属企业管理运营不规范,股权不清,套取资金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少数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四风’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滥发各类津补贴…”这是近日针对县供销社违反廉洁纪律,滥发奖金福利,违反工作纪律,致使国家资金流失违纪案中凸显的问题,宁南县监委向县供销社发出的一份《监察建议书》,“辣味十足”的4条监察建议倒逼主管部门找准病灶,精准整改。

今年以来,宁南县纪委监委机关严格依照《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同时,注重分析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成因、危害以及制度漏洞,通过《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向案发单位开列“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先后下发《监察建议书》15份,提出监察建议29条,督促完善相关制度20余项,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注重在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案发单位在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2月初,针对检查发现的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混乱问题,及时向该县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严格实行“村财乡管”的监察建议书》,责成该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督管理。

《监察建议书》的制发,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规律,又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在去年查处的县劳动监察大队原大队长鲁兴康挪用农民工工资的违纪违法案件时,发现该单位在财务管理、财务审批上存在较大漏洞,立即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发了《关于加强财务监督管理严格财经纪律的监察建议书》。同时,组织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全县事业单位进行大排查,发现隐患问题4个,有效避免了财务风险。

为确保监察建议落地有声,对发出的《监察建议书》采取台账管理、跟踪督办、回访督查的方式,督查案发单位整改落实。3月20日,针对城乡低保领域的“乱象”问题,列出7个问题清单向县民政局提出监察建议,并督促建立整改台账,定期对整改落实效果定期回访督查,确保监察建议落实落细。

宁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针对信访、巡察和审查调查问题线索中存在的漏洞,将持续用好《监察建议书》这一‘利器’,举一反三,做好‘后半篇文章’,凸显‘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执纪审查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