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大同镇:党支部“搭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www.scol.com.cn (2018-12-24 10:30: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帅羽欣)“去年,老百姓种羊肚菌都赚了钱。今年种的积极性非常高,,全村大概种了200余亩。”正在地里忙碌的方开品如是的说。

大同镇庆华村位于宁南县城东北部,距县城26公里。由于严重缺水,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要想巩固好脱贫成果,就得大力发展富民产业。除了发展蚕桑产业和林业产业,我们还要找一个适合本村的新兴产业,既要在短时间内见效,又能长期发展下去。”村委会主任蔡云发在2017年7月的党员会上说道。党员干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但是谁也无法说服谁。

村“两委”随即找到驻村负责人,到县气象局调取了近三年的雨水分布和温湿度情况,聘请专家对庆华村泥土进行采样化验,进行综合比对及风险分析后,大家一致认为羊肚菌属于食药兼用型食品,每公斤价格在160-240元之间,且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是较为适合的产业。经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反复讨论,最后决定试种羊肚菌。

就这样,庆华村开始发展新产业了。同时采用“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行,农户流转土地给公司,每亩收800元租赁费,再返聘回公司打工挣劳务费,切实将农户的风险将到了最底。

2018年春节前,羊肚菌成熟了!来自昆明、西昌等地的收购商主动找上门,以每公斤260元的价格,将成熟的菌子一抢而空。

3月,羊肚菌全部售完。150余亩羊肚菌共产菌13500公斤,产值达到270余万元,群众靠租地和务工增收30余万元。

5月,还不到羊肚菌种植的季节,不少农户就找到村“两委”,表达种植羊肚菌的意愿。庆华村党支部带领群众种植羊肚菌,不仅开辟了新产业发展路径,还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喜获丰收的好消息迅速传遍了全镇的每个村。今年,新场村、跃进村的村民也纷纷加入到种植羊肚菌的“队伍”。

近日,笔者来到了庆华村13组羊肚菌种植基地,看到几十个大棚已经全部下种,一派忙忙碌碌的场景,让人联想到了收获羊肚菌时热火朝天的场景和农户数钱时喜笑颜开的场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