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警方千里追踪寻线 历时半年毒贩终落网

www.scol.com.cn (2018-11-06 10:02: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近日,宁南县公安局在州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宜宾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翠屏区公安分局的全力协助下,历经6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破获了古次某某团伙贩卖运输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5563.42克、毒资4万余元。

寻线:鱼儿浮出水面

今年4月,宁南县公安局获取线索:有一批凉山籍人员到云南组织一批毒品运回凉山销售。在秘密摸排中,专案民警获悉,该批毒品主要贩卖地在宜宾县新华村一带,该村地域宽广,从宜宾市翠屏区一直延伸到宜宾县,涵盖了宜宾县菜坝镇大小乡村街道,山上交通便利,铁路、高速公路以及县道、村道、小路都能通行,依托特殊的地理位置及便利的交通,新华村一带毒品交易市场从稚嫩走向成熟,贩毒人员不办理暂住证,盘踞山头,不时变化住所,给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抓捕现行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加之毒贩与当地村民长时间的接触和熟悉,在巨大的利益诱感下,部分村民不惜冒险,为毒贩提供居住、饮食、放哨、藏匿毒品、收付毒资等,同时山上丛林密布,毒贩盘踞地点居高临下,夜间居住于山林内便于逃散,给专案民警前期侦查、后期定位抓捕等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追踪:历时6月显踪迹

要摸清古次某某团伙的进货渠道和方式,就要“捉窃捉赃”,特别是毒品案件,这是极为关鍵的一步。专案民警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步,居然耗时6个多月的时间。古次某某等人具有很高的警惕性和反侦查意识,面对诸多的不利因素和困难,参战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和停息,先后多次辗转云南保山、瑞丽,四川宜宾、攀枝花等地开展外围调查。进入10月,古次某某等人的活动轨迹渐渐变得清晰起来,古次某某数次越过中缅边境组织货源,遥控指挥,利用尔古某某等人体内藏毒,采取搭乘黑的、避开检查站、寄递物流等方式将毒品运至宜宾县新华村一带进行贩卖。

收网:人员、毒品一网打尽

10月14日,在侦查民警的密切监视下,尔古某某驾车携带货物,前往宜宾县某住宅小区内与接货人碰头。民警锁定目标,立即将正在交易的两人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50.36克。

10月19日,专案组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决定收网,在宜宾县新华村一带先后将梁某某、陈某某、杨某某、连某某等7人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5213.06克、毒资4万余元。10月20日,民警扩线追踪,在京昆高速乐山市五通桥服务区内将驾车逃离的吉古某某、吉尔某某、古次某某、吉古某某等4人抓获。

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对吉古某某、吉尔某某、古次某某、吉古某某等13人采取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