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暴雨来袭预警成功,俱乐乡400余人成功避灾

www.scol.com.cn  (2018-07-12 10:48: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黎淼)“目前我乡雨量太大了,请大家注意雨情,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9日凌晨2点15分,被暴雨惊醒的宁南县俱乐乡汛期值班人员在微信工作群内发出消息,提醒乡村组各级干部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山洪危险区责任人提高警惕,预防地质灾害。

“收到,已通过山洪预警广播告知村民,并电话告知地质灾害监测员和山洪危险区责任人,要求他们坚守岗位,随时注意情况!”收到消息后,俱乐乡小田村支部书记回答道。

4点54分,值班人员接到宁南县防汛办紧急电话,俱乐乡目前降雨已超过100毫米。收到消息后,值班人员立即通知村组干部、监测员和责任人,立即疏散转移受灾群众,首先保证人员安全。至7月9日7时,短时间降雨量最大、危险性最高的俱乐乡柳树村一组卢家屋基滑坡隐患点、大坪子滑坡隐患点和俱乐乡柳树村二组何家湾滑坡隐患点、杨家田坝滑坡隐患点共安全疏散转移群众400余人,组织撤离井然有序,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灾情发生后,各级干部群众立即开展了灾情调查工作:全乡多处发生山体滑坡、堰沟堵塞、堡坎垮塌、群众房屋严重受损、河水水位迅速上涨、几近峰值,全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万元。俱乐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将灾情上报县委、县政府,县委主要领导带领分管副县长、联乡县领导及相关部门立即赶赴俱乐乡并作出重要指示。

暴雨停止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实地查看了隐患点情况。凡发现隐患点有表皮滑动、开裂加剧等情况,均立即汇报俱乐乡党委政府,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让转移。同时,俱乐乡党委政府积极与县民政局协调调运救灾帐篷40顶,用于临时安置受灾群众。

此次短时间集中式大暴雨引发了一系列次生灾害,俱乐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灾后自救,抢险救灾工作取得实效,妥善安置并安抚受灾群众情绪。经过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抢险救灾工作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据悉,宁南县俱乐乡位于宁南县城西南方向13公里处,该乡山高坡陡谷深,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2个,山洪危险区13个,防灾减灾形势严峻。此次群发性地质灾害的成功避让,主要得益于预警机制的健全、预警信息的传递及时、监测巡视人员的认真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以及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的广泛开展,同时也得益于各级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和群众的积极配合,彰显了地灾防治群防群测体系的巨大优势。

下一步,该乡将把灾后重建作为工作的重点,继续强化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警、强化值班值守、强化应急演练、强化督促检查、强化信息报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减灾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