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紧盯重点人群重点环节 亮剑低保领域"微腐败"

www.scol.com.cn  (2018-06-21 10:22:47)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感谢县纪委监委,为我们办了实事,现在镇上的民政员还随时到我们家里,了解低保金按时到账没有。”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四川省宁南县石梨镇龙潭村村民殷国武如此表示。

原来,龙潭村村民不久前向县纪委监委举报,反映该村村组干部截留挪用低保资金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调查处理,处分多名村组干部,并将挪用的资金及时退还给群众。事后,县纪委监委干部还及时开展回访,了解资金到位情况。

宁南县所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宁南县瞄准基层“微权力”,亮剑低保领域“微腐败”问题。

该县紧盯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组建5个低保领域问题专项核查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专项核查。与此同时,该县将农村低保领域“微腐败”问题作为巡察重点,从低保卡是否由村组干部代管,村组干部亲属是否违规享受低保两方面入手,对乡村两级在低保对象认定、资金发放等环节是否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开展专项巡察,顺藤摸瓜严查群众身边“蠹虫”。

今年以来,该县共清退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农村低保户357户874人,纠正整改问题68个,立案给予纪律处分30件30人,清退农户低保资金36.2万元。

针对审查调查、巡察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宁南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向民政局等单位发出8份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对低保工作评议、对象公示、责任追究等6项制度进行规范,严把排查关、评定关、公示关。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开展低保工作“回头看”,进一步规范信访和举报投诉核查程序,切实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