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县百万亩核桃丰收在即 预计今年产量15000吨

www.scol.com.cn  (2018-06-01 10:20: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明华 陈兴鹏)当前,游走在宁南县的乡村山野,无论是公路两旁的荒山荒坡,还是山山峁峁的田间地头角,首先映入眼帘的都是绿油油的核桃树,有的是正茁壮成长幼树,有的是刚刚改良嫁接的新枝,但最让人震撼的还是一株株算不上很壮的核桃树已被累累硕果压弯了枝,种植户们看着挂满枝头的核桃,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丰收的喜悦。

6月1日,记者走进宁南县俱乐乡中心村,该村种植大户黄金国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今年核桃丰收已成定局,自己家的核桃产量估计在60吨左中,较去年增产10至15吨,核桃销售收入在15万元左右”。

在县林业局产业站站长吴坤告诉记者:“今年全县核桃之所以挂果特别好,除了挂果期气候温和外,主要是得益于近几年宁南县持续大规模开展核桃修枝整形、冬季管护、嫁接改良、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以及高产丰产示范片打造推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确保核桃品质,让广大消费者放心选购,安心品尝,县林业局近期对全县核桃重点乡镇进行了走访调研,并要求广大种植户在核桃成熟期管理中,严禁追施化学肥料、喷洒农药和催熟剂,并形成村规民约进行互相监督;在采收销售时,为确保核桃充分成熟,使果仁达到最佳口感,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将到实地进行督导,严禁私自抢青采摘销售,影响宁南核桃品质。

宁南核桃在品种选育上,充分结合宁南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环境,在不同海拔地区,确定了非常适宜在宁南种植的四个优良品种,一是凉山州主要推广的“清香核桃”,第二个是宁南自主培育,并被四川省认定为良种的“白鹤滩米核桃”,第三个是宁南自主培育,并在2015年四川省果王子评比中获银奖、在2017年凉山州第二届优质森林食品评选活动中斩获金奖的“状元黄核桃”,第四个是从会理县引进的优良品种“紫玥核桃”。

通过十余年的大力发展,现今宁南县核桃规模已达102万亩,在凉山州率先成为百万亩核桃产业大县,其中已嫁接改良面积43万亩,挂果面积32万亩,发展核桃种植大户和家庭林场2000多户,农民人均拥有核桃145株;建成10万亩现代林业核桃科技示范基地2个和万亩核桃产业示范基地10个,建成省级现代核桃产业示范园区1个,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四川省木本油料产业重点县、四川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以核桃为主的“1+X”林业生态产业已成为宁南县山区覆盖面最大、产业带动性最强、群众受益面最广的绿色产业和繁荣山区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主导产业。

2018年,预计全县核桃产量在15000吨左右,目前正值核桃生长旺季,部分核桃已进入进入油脂转化期,将在8月上旬陆续成熟上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