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际级大赛落地西部小县城——“摩托车王国”刮起“自行车旋风”

www.scol.com.cn  (2018-05-23 10:57: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2018·中国环四川(城市)国际自行车联赛即将正式开始。在赛事举办地凉山州宁南县,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5月22日,记者见到该县文广体旅局副局长付宁时,他正忙着督促具体筹备事宜。他说,工作人员都把这场比赛看得很重,“毕竟此前我们举办过的最大赛事也不过是州一级的,这种国际级大赛还是第一次。”

虽然是第一次,但付宁仍底气十足,“近几年,宁南县的基础设施、硬件配套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有能力做好这件事。”

为何这个西部小县城如此看重一场自行车联赛?大赛落地小县城,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本报记者 唐泽文 何勤华

赛事+旅游

小县城找准营销“抓手”

宁南县位于凉山州东南部,干湿季节分明,具备“天然温室”优势条件,多年平均气温19.3℃,素有“南国风光小天府”的美誉,但知道的人并不多。“如果不是因为举办这场比赛,我都不知道这个地方。”此次国际自行车联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两年前,宁南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新的定位决定了宁南未来的发展路径。“大项目、大开发受到限制了,利用好自然资源吃上旅游饭,是宁南县所选择的方向。”付宁说。

目前,宁南县旅游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去年,全县接待游客超过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1亿元。“去年旅游收入增长了14.8%,这对于一个偏远小县城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数据。但以我们的资源还可以做得更好。”付宁说,问题就在于“知名度不高”上。

去年,宁南县成功创建了两个4A级景区,让“打响城市名片”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

在宁南县县委书记黄玉超看来,此次举办的自行车联赛,就是宁南县打响“城市名片”、做大旅游增量的绝佳机遇。

黄玉超早已注意到,承接、举办大型赛事,已经成为各地发展旅游的热门做法,比如成都的双遗马拉松等,让当地不管是在社会效应还是经济效应上都收获颇丰,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可以参考。

宁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咏更从赛事举办中看到了收获多重效益的潜力:不仅仅体现在城市的营销宣传上,更会体现在当地百姓的内心获得感上,“本地的老百姓看到我们举办这样的国际赛事,会从内心感到自豪,这是对我们自身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肯定。”

赛事的举办,也让宁南的本地人嗅到了商机。从事当地特色食品售卖的吴钢,今年就计划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我们主要从事布依族的五彩饭、糍粑、豆腐干等食品的销售。自行车比赛期间,我们打算把大师傅请到现场,教游客体验制作,边做边卖,相信会取得更好的业绩,争取今年的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摩托车+自行车

“双轮驱动”擦出产业火花

记者注意到,随处可见的摩托车,是宁南县城里的一道特色风景线。王咏说,宁南县的摩托车保有量超过9万台,平均每两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拥有摩托车,“可以说是一个‘摩托车王国’。”

这跟当地的地形特点和产业结构有很大关系。王咏介绍,宁南县的主导产业是蚕桑产业,全县蚕桑产业规模达23万亩,黑水河沿岸二半山以下的区域,几乎全部农户都栽桑养蚕、运送蚕茧。河谷地带陡峭狭长的地形、村村通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摩托车成为了最为方便的运输工具。

对这场即将开始的国际自行车赛事,宁南县决策层还寄托着更高期望:在这个“摩托车王国”刮起“自行车旋风”。

付宁解释说,自行车作为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在全国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宁南拥有攀西地区最好的光资源,正欲布局打造为冬季康养旅游基地,二者相结合,可以擦出崭新的产业火花,“陡峭的地势,正好符合山地自行车的路况需求,优越的生态环境更是宁南发展这一项目的一大优势。配套山地自行车项目发展康养产业,可以让‘康’字得到更好的诠释。”

将自行车项目融入到旅游康养之中,宁南县已经着手布局。付宁介绍,在新的一批旅游项目建设上,宁南已将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规划融入。“景区+体育的模式,将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

自行车只是其中一步。“根据具体的景区项目状况,我们还将融入红土网球场等更多形式的体育产品,让康养产业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付宁说。

针对此次即将开始的自行车联赛,来自摩尔多瓦的选手瑞安也认为,比赛将给这个城市带来更多的机遇。瑞安来到中国已经有3年时间,参加过不少地方举办的自行车联赛。“每一次比赛都很有趣,我可以通过比赛,近距离接触举办比赛的城市,了解它的文化,了解它的美食,我也很愿意将这些信息分享给我的朋友。”他希望,这次能在宁南“看到更多美丽的风景,了解更多有趣的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