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08-05 14:42:57来源:凉山州新闻网编辑:王云

今年以来,凉山州各级妇联坚定贯彻落实上级妇联和州委、州政府相关安排部署,以全面实施“树新风促振兴”暨妇女儿童关爱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聚焦聚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行动,广泛开展评选“最美母亲”、创建“洁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以昂扬奋发的姿态推进凉山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实用式建设家教阵地,搭建家庭教育服务平台。家教家风展览馆位于西昌市中所安置新村,紧紧围绕“家和万事兴”主题,以和合家风文化为核心,以家训、家书为载体,展示中国传统家训、红色家风及当代文明家庭故事三个部分的内容,题材新颖,契合时代热点。展览内容经过中央党史研究室、文献研究室等权威部门审核,内容严谨,层层把关。展馆配有专业讲解人员讲解、情景剧目表演、现场有奖问答互动等服务项目。

开放式用活家教阵地,激活部门单位联动共建。为确保安全有序、落实好防疫要求,凉山州妇联家教家风展览馆只接受单位、组织、团队参观。各单位、组织、团队出具公函或介绍信到州妇联办公室登记后,即可预约时间进行参观。开馆两个月以来,已有州级部门单位、企事业单位等近50个参观团队,在深刻感悟家风家教文明新风的同时,各单位根据各自的需求开展“主题党日”“诗歌朗诵”“现场教学”等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家风家教教育。

系统化开展实践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5月19日和5月20日,由州妇联组织在西昌培训的凉山州首届“树新风 促振兴”彝绣师资班和凉山州首届家庭教育之好妈妈培训班学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批次来到州妇联家风家教展览馆,以特殊的形式进行“再次培训”,来自全州各地各行业的参训妇女们感触颇多,收获满满。5月29日,前来西昌参加凉山州妇联“六一”慰问暨“阳光少年”颁奖的“阳光少年”代表按照精心安排,到州妇联家风家教展览馆,以特殊的形式进行“精神教育”,广大少年儿童听述先辈们和国家的追梦故事,激励起同学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将常规培训和活动与家风家教教育实践结合,进行系统化、针对性教育培育,提高家风家教教育的覆盖面与影响力,这是州妇联的一大务实之举和特色做法。

“州妇联将继续以家庭为主要工作阵地,进一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贡献力量。”州妇联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苏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