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出门多穿件衣服!这波降温有点陡,四川要“凉”爽两天!

www.scol.com.cn (2019-05-28 10:2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昨天下午,身体对温度敏感的朋友一定已经感受到了——降温了。

中央气象台预报说,预计今天(5月28日)至周末,四川全省降雨将会陆续展开,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降水日数较多,累计雨量较大,需警惕地质灾害及洪水等,次生灾害的发生。上述地区,降雨的同时还可能出现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出行需做好准备。

四川省气象台提供了更加准确的降水时间和区域:

今天白天,广元、巴中、南充、遂宁、达州、资阳、内江7市及盆地西部沿山一带阴天有阵雨或雷雨,盆地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川西高原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川西高原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阿坝州北部的部分地方有中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中雨。

29日晚上到30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南充南部、广安西部局部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川西高原中部有中雨,攀西地区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南部多云间晴。

如果说,四川已经进入汛期,降雨增多是意料之中,那这次的降温呢,是真的让人有点意外。

不过,记者专门查了一下,这似乎也是“小满”节气的特征。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小满以后,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注意防暑工作。但据气象部门记载,有较强冷空气南下时,使赣、浙、闽、粤等省5月下旬至6月上旬出现连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20℃,日最低气温低于17℃的低温阴雨天气,会影响这些地区的早稻稻穗发育和扬花受粉,俗称“五月寒”,又称为“小满寒”。

其实,相比周边省市,四川的情况真的算是好的。不信,你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