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举行新春巡游及民俗文艺展演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2-20 10:11: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马青青 杨发超 记者 何勤华)2月19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冕宁县2019年以“龙飞凤舞过闹市,击鼓踏歌迎春声”为主题的大型民俗巡游活动正式拉开序幕,10支民俗巡游方阵、1000余名演出人员载歌载舞进行巡游表演。

从冕宁红军文化广场出发,长长的滨河路两边人头攒动,人们兴致勃勃地翘首观望:各代表队身着不同时代服饰,演绎着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新时代的乡村变化、过去的回忆、未来的展望,展示着我们迈进新时代的心路历程;舞龙队来了!三条龙上下翻飞,祈求新年风调雨顺、天地人和;美丽的苗族姑娘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拿着花伞,跳着轻盈的民族舞蹈过来了……

民俗巡游表演刚退场,“欢天喜地闹元宵”民俗展演又登台了。宽敞的红军文化广场上,上千群众把舞台周边围了个水泄不通,一些小孩子甚至爬上了家长的肩头,伸长脖子想看得更加清楚。

《开门红》《好日子》《山笑水笑人欢笑》《张灯结彩闹元宵》《鼓动天地》……龙鼓、腰鼓、花灯、秧歌、龙灯、高跷等文艺展演令在场观众在感受别样的民俗文化。精彩的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

“快看,快看,那条龙舞得好有气势!”娃娃们拍手欢叫,抱着孩子的家长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围上去,记录下精彩的一幕,发给亲朋好友,分享美好的瞬间,送上节日的祝福。

“年年都来看看节目,今年最精彩!”在冕宁人的记忆里,闹元宵年俗文化大巡游是正月十五的必备“佳肴”之一。“一个个久违的民俗节目太好看了,应该好好传承下去。”不少市民拾回了浓浓年味儿,勾起了对儿时乡愁的留恋。

“大家过年期间就聚在一起排练,感觉闹元宵活动一年比一年热闹。”荣获龙灯类一等奖的宏模镇代表队队员们,说起舞狮个个在行。

多年来,每逢正月十五,冕宁都举行盛大的“闹元宵”民俗文化展演活动,来自全县的民间文艺演出队身着喜庆服饰、头戴五彩头饰,手舞彩扇、腰系彩带,敲锣打鼓、龙腾狮跃、载歌载舞,欢庆美好生活。

2019年,冕宁县延续正月十五“闹元宵”这一传统民俗,挖掘、发展、创新节庆民俗文化,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凝聚决胜脱贫攻坚精神动力,展现新时代冕宁的独特魅力和风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