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姑鲁沟村:通村路带来致富新机遇

www.scol.com.cn  (2018-01-08 10:40:5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路通了、路通了、路终于通了……”这是近日记者在姑鲁沟村采访当天从群众的闲谈中听到的最频繁的话语。在姑鲁沟村,即便冬日寒意料峭却丝毫不减村民们心头的喜悦之情。

正在田间辛勤劳作的姑鲁沟村二组村民雷有成今年已经80岁,他发自肺腑地向记者说道:“在姑鲁沟村生活了一辈子,今天是最幸福的一天。过去交通不方便,不要说买卖东西,哪怕就是出去一趟,都要走上好几个小时,如果遇上雨天,道路泥泞、坑坑洼洼,路就更难走。大家伙儿一直盼着有一条好走的路能通到外面去。现在好了,通村路建成,对我们姑鲁沟村村民来说,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事情,感谢共产党,感谢为修这条路付出心血汗水的每一个人……”老人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深知路不通带来的不便和困境,如今路通了,今后儿孙的未来只会越来越好,这是言语道不出的幸福感。

在外务工多年今年返乡的村民王宗富也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姑鲁沟村人,以前觉得家乡道路不方便,一辈子呆在这样的地方,没有发展的前途,所以常年在外务工。今年听家里人说家乡要修路了,想了想,在外务工几年也没挣到几个钱,还是回来。现在路通了,买卖东西方便了,我打算今后就留在家乡,专心搞产业发展,发家致富。”道路的修通不仅改变了村里交通闭塞的情况,也改变了村民们对未来的期许——路通了,方便了,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攻坚克难之“路”

2017年是冕宁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转型跨越的一年,全县要实现整体脱贫。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冕宁县2017年脱贫攻坚涉及的27个贫困村通村路建设任务,姑鲁沟村通村路便是其中之一。

姑鲁沟村距离县城153公里,全村幅员面积2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200米,属于典型的二半山区,2015年被列为极度贫困村。村民们盼望通村路的修建如久旱盼甘霖,然而姑鲁沟村所在的新兴乡境内多悬崖峭壁,地势陡峻,公路工程建设所需的车辆机械难以进场施工。直至2016年底国家“溜索改桥”项目主体完工,2017年4月正式通车,大型机械设备才得以正式进入施工。进入施工阶段后,雨季随之到来,较历史值翻番的降水量造成了新兴乡区域内频繁发生山体滑坡、塌方、路基沉降等问题,致使通村路的修建困难重重,再加上取材难度大、施工用水不便等因素的影响,更使通村路的建设举步维艰。

为确保在2017年12月30日顺利完成姑鲁沟村通村道路建设的任务,新兴乡党委、政府一方面派出主要领导干部日夜蹲守在施工现场,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充分发动姑鲁沟村的男女老少,采取轮班的工作方式,积极投身到修路当中。施工方负责人也长期驻守一线,尽最大能力调配施工所需的机械、车辆、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人休机不休,加速推进道路建设进度。除此之外,冕宁县委、县政府也克服重重困难,持续加大资金、技术的投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并派出分管领导及专业技术骨干驻点蹲守,与施工人员、驻点乡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攻坚克难、战天斗地。

“姑鲁沟村通村道路的建成,是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领导的关心支持,在职能部门的悉心指导,在施工方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新兴乡全体干部职工和姑鲁沟村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的结果。从今以后,姑鲁沟村极度贫困的历史将得到改写。”新兴乡党委书记陈庆林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道。

村里致富之“路”

谈论起制约姑鲁沟村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受访的乡干部和村民莫不异口同声:“交通不便。”据了解,姑鲁沟村境内有一千余亩耕地,主产玉米、花椒、核桃、青椒等作物,过去由于受到交通条件的影响,车辆无法进入,致使农产品无法在第一时间投入市场进行销售。

“现在好了,路通了,羁绊在老百姓心头最大的一块石头落下了,也解决了姑鲁沟村脱贫奔康路上的最大难题。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村里现有的产业发展资金和产业扶持资金,继续深化‘支部+协会’的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共同奔小康。”姑鲁沟村支部书记王显康兴奋地说道。

在冕宁县2017年脱贫攻坚的浪潮中,新兴乡党委政府及姑鲁沟村“两委”除了不遗余力的完成通村路的建设任务之外,还严格执行省、州、县有关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把姑鲁沟村的整体脱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截至目前,姑鲁沟村2017年计划脱贫的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全住房,安全用水、安全用电等一大批生产、生活及配套性设施也已完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