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烟区种香菇,育苗场长出“金疙瘩”
 

www.scol.com.cn  (2017-11-08 15:36: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傅睿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11月8日,在冕宁县回坪乡横路村的育苗工场内,一排排菌棒整齐密集地挨个摆放着,整个棚里散发出淡淡的菌香味,横路村烤烟综合合作社社长方元贵正在育苗中棚里查看香菇长势。身兼烟农和合作社负责人两职的他,除了要打理自家的烟叶,还要负责合作社多元化经营的一系列工作。虽然工作很忙,但方元贵却觉得很值:“只要香菇种出来能卖个好价钱,再忙也愿意。”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冕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发展力度不断加大,以集约化、专业化、商品化为特点的规模化烟叶生产水平不断提升,烤烟育苗中棚也越趋集中。而随着烤烟移栽结束,烤烟育苗棚大部分时间多处于闲置状态,不仅浪费了土地资源,还需要投入大笔资金进行日常管护和维修。

为进一步探索烤烟育苗棚闲置期节本创收新途径,使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再利用。今年以来,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引导当地合作社利用闲置育苗设施开展多元化经营,从源头上增强合作社自身“造血功能”。

“把闲置的育苗中棚利用起来种菇,让资产不再闲置,同时促进烟农增收、合作社增效。”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刘从忠说。

“全县今年2个合作社在21个育苗中棚里种植香菇7875公斤,实现销售收入78750元。”冕宁县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谢思昂算了这样一笔账。

因食用香菇种植技术简单、见效快、效益高,当地的其他烟农合作社纷纷效仿经营模式,为当地烟农增收寻求了一个新的增收项目。这样一来,让闲置的育苗设施变成“真金白银”不再只是一句空话。

“今年,我们合作社自己投入资金,对现有的10个育苗中棚进行了改造并在棚内种上了香菇,从五月份到现在,共采菇3750公斤。按照10元/公斤的价格批发到当地市场,实现销售收入3.75万元。”方元贵表示,除去每个中棚的改造和购买菌棒等生产成本,每个中棚大概能实现利润374元。

除方元贵所在的横路村合作社外,位于冕宁县回龙镇的惠隆合作社也有同样的经历。

“这个活路好,操作简单又挣钱,明年我们计划扩大种植面积,争取为合作社创造更多的利润。”惠隆合作社社长卢尚菲说。

据悉,冕宁县烟草部门还与西昌学院进行前期协商,拟共同打造食用香菇销售电商平台,让育苗棚里生长出来的香菇销往更多的地方。

“在烟区种香菇只是第一步,今后还有更多的促农增收探索。”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邓明飞介绍道,在经营运作方面,主要采取“第三方食用香菇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社员”的模式,负责帮助合作社寻找销路,卖不掉的食用香菇由第三方企业以保底价格回收,这样一来,合作社种出来的香菇就不愁没有销路了。

利用闲置的烤烟育苗中棚种植食用香菇,冕宁县烟草部门走出了一条既节约资源又促农增收的好路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