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西秘境孟获城 似城非城传说多

www.scol.com.cn  (2018-08-07 10:03: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从雅西高速栗子坪下高速,经国道108线沿拖乌山盘旋而上至半山腰,就来到石棉县孟获城景区。这里拥有西南地区最大最美的高山草甸,草甸面积约6.75平方公里,每年七八月份,是这片高山草甸最美的时节,各种杜鹃和野花相继开放。

孟获城相传是三国时诸葛亮“七擒孟获”的地方,三面环高山,面朝孟获河,天气好时可远眺蜀山之王贡嘎神山,是易守难攻的天然城池。

公元225年,孟获被诸葛亮释放后,率领残余军队一路北上,来到今石棉县栗子坪乡孟获村境内,在此地驻扎,修筑城防,安营扎寨,准备与诸葛亮展开最后的决战。

传说诸葛亮第七次擒孟获前,探子来报,孟获请来乌戈国的藤甲军与孔明决战,还说孟获有神相助,得神树一株,可搬来天兵天将助其守城。诸葛亮遂买通孟获部下,把神树偷出来。没有神助的孟获,节节败退,将士的鲜血染红了满山石头,孟获仰天痛哭,眼泪就变成了眼前的河流。

如今孟获城遗址早已不见,只有高山草甸正中间有棵千年枯树,还有延绵一公里多的红石滩,向世人倾诉着古老的传说。

红石滩石头为什么呈现红色?科学家实地考察初步认定,红色来源于乔利橘色藻,其附着于岩石上,因富含类胡萝卜素,在阳光照耀下呈鲜红色,其细胞内富含虾青素,能抵抗强烈的紫外线和高寒地区的低温干旱,潮湿多雾的小环境又是它大规模生长的必要条件,造就了这一滩奇特的红色石头。

当地流传着“打开孟获城,世上无穷人”的说法。三面环山,似城非城,孟获城只有一个城门两座烽火台,究竟哪里才是孟获的“城”呢?这个问题还没有定论。但孟获城景区的高山草甸、红石滩、烽火台仍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

本报记者 游飞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