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尔苏藏族群众欢度还山鸡节

www.scol.com.cn  (2017-08-25 11:40: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每年的农历八月初三是甘洛县尔苏藏族群众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还山鸡节。8月24日,甘洛县新市坝镇特吉村尔苏藏族群众举办了2017年“还山鸡节”。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齐聚到新市坝镇特吉村,共同分享尔苏藏族同胞的庆典。

8月24日一大早,准备工作就绪后,“萨巴”(注:“萨巴”是尔苏藏族对族内宗教人士的一种敬称)面对神山吹响海螺。嘹亮的号角响彻村庄之后,身着盛装的尔苏藏族同胞纷纷走出家门,在“萨巴”的带领下,齐聚到村中的广场上欢度节日。

点燃香柏树枝,吹响海螺号角,点洒祝福圣水……仪式上,年长的“萨巴”在广场中央念着经文,斩杀白鸡,祈祷山神庇佑,祈福全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头顶供品的尔苏藏族男子接受“萨巴”祝福后,族人们则点燃了香柏树枝,熏烤祭祀法器,点洒祝福的圣水。随后,大家头顶盛满供品的簸箕、口唱还山鸡节歌,跟随老萨巴走上克加普山(山名),开始祭祖活动。

祭祖归来,“萨巴”便开始向祖先和神灵献祭,祭祀礼完成后,男女老少依次上前喝杆杆酒。随后,几名年轻的“萨巴”传承人头戴法冠,手持法器,跳起动作夸张的“驱鬼舞”。

尔苏是藏族的一个支系,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还山鸡节”是尔苏藏族传统节日里民族宗教色彩最浓郁的节日,藏语“琅卡比”,意为还愿谢山之节,是以村或寨子为单位集体举行的敬山仪式。节日期间,尔苏藏族身着节日盛装,聚焦在山青水秀的地方,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存理念,渴求人寿年丰的美好愿望。节日活动内容独特,别具风味,表现出了尔苏藏族特有的文化风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