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趣说凉山】甘洛尔苏射箭节喝酒对歌掰手腕

www.scol.com.cn  (2017-08-02 10:27: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凉山州甘洛县地处四川盆地西缘向青藏高原地势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这里生活着一支尔苏藏族部落,至今仍保留着原生态的民族文化特色。

尔苏是藏族的一个支系,相对于康巴藏族而言,其语言、信仰、服饰、风俗都独具特色。甘洛县是尔苏藏族历次大迁徙后的主要聚居地之一。

甘洛尔苏藏族群众有一个传统节日——射箭节(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这是尔苏藏族祈求是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祥和人畜齐旺的祭祀活动。每到这天,大家就会穿上节日盛装,汇聚在一起,分享自酿的酒,老人和年轻人喝白酒和坛坛酒,不善饮酒者和小孩喝醪糟。喝酒要先请老年人和长辈喝,再请妇女喝,最后才是青壮年男子喝。

边喝酒还要边对歌,对歌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叫“嘎沙实”的对答歌,即一方用吟唱的方式提出问题,另一方以吟唱的方式作答,看谁难倒谁。另一种是叫“社嘎尔嘎”的自由山歌。与此同时,年轻人可以摔跤、掰手腕、相互嬉戏。

尔苏藏族群众是会走路时就会跳舞、会说话时就会唱歌。民歌旋律悠扬,唱词丰富,寓意深刻,格式优美,动辄就是对偶句或排比,以拟人化的手法唱山唱水唱情歌。亲人去世悲伤有哭歌,女儿出嫁亲情难舍有出嫁歌,结婚添口喜庆有颂歌,上山农作抒情有山歌,恋人相思有情歌。

甘洛尔苏人作为藏族中很奇特的一支,尔苏文化也成了绚丽凉山宝贵的人文资源,其诸多的未解之谜,今天仍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

施建华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