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蜀地揽趣】会理会东羊肉粉 佐料要摆半张桌

www.scol.com.cn  (2017-07-18 14:38: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 整理)在凉山州会理会东一带,人们早餐多以羊肉粉为主。特别是在寒冷的早晨,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粉,全身暖和通畅。

这里的羊肉粉和其他地区的羊肉粉不同,主要体现在羊肉的材料和调料的多寡上。会理、会东羊肉粉的主材之一羊肉,通常选用当地黑山羊,当天宰杀剥皮,不用水洗就放入锅中,小火慢炖,羊肉汤清而不浊,鲜而不腥。主材之二粉,粉与别处不同,这里的羊肉粉以粗粉受欢迎,粗粉接近于筷子一半粗,入口厚实。

会理会东的羊肉店,每张桌上有一大盘子,基本就把整个桌子占了近一半的位置。盘子里装着一钵钵调料,有常见的盐、鸡精、大蒜、花椒面等,还有切碎的芫荽、葱,有的店还有薄荷、小米辣和榨菜。

最重要的是,正宗的会理会东羊肉粉,店里肯定配有清香扑鼻的煳辣子面,这也是会理会东资深羊肉粉吃货判断这家羊肉粉是否正宗的标准之一。会理会东人爱吃煳辣子面,一般是新鲜红辣椒晒干后放在烧了炭火的炉边烤煳,然后手工舂成辣子面,不仅辣味十足,还多了一分香味。

食客吃粉时,老板取羊肉汤适量烧开放入做好的米粉煮熟。起锅放入羊肉。一碗香浓的羊肉粉端上来,其他调料全凭食客自己放。放入小半钵芫荽、小半钵葱,几大勺豆瓣、煳辣椒面,如果还想吃得更麻辣,再加点小米辣,放大勺花椒面……总之,羊肉粉里,一半都是桌上这些调料。搅拌均匀,羊肉粉里的腥味几乎为零,可以大快朵颐啦。

吃完粉和肉,直接端着大碗喝汤更是爽快。一碗羊肉粉汤落肚,仿佛每个毛孔都张开了,全身畅快淋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