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布依美食热糍粑想吃还要有说法

www.scol.com.cn  (2017-06-14 10:37: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宁南布依族,以大米为主食,特别喜欢食用糯米,而他们吃糯米还有一种特殊的吃法,那就是制作糍粑。根据宁南布依族的民间习俗,糍粑可不是想吃就蒸来打,一般只能在四种情况下才能打糍粑。

这四种情况为:第一是正月初一这天,早上必须打糍粑敬献祖先。第二是姑娘出嫁三天后回门,以及新郎新娘正月拜岳父岳母,第一个新年必须打12个糍粑背去,以报答他们的恩情。第三是每年的九月初九重阳节,这天是一家老小团圆的日子,吃饭时每个人必须吃上一个糍粑。第四是每年十月初一牛王会,这次的糍粑打好后,必须先给牛吃,人才能食用。

他们是怎么打糍粑的?先将糯米浸泡5-10小时,装入“甑子”蒸,直至糯米熟透。再将糯米倒入特制的木槽内,用木杵不断舂打。

打糍粑一般由三个人配合完成,两人各站木槽两端,先将糯米用木勺搅拌均匀,接着各自抡起木杵,一人一下,舂打糯米。这时候不仅要讲力度,也要讲技巧和配合。近10分钟,几十个回合下来,趁打糍粑的休息间隙,第三人立即上前,用勺子将边缘的糯米赶进中间,并再次搅拌,让所有糯米都均匀受力。

如何保证吃糍粑的时候不会粘在手上呢?原来他们要用一点煮熟的鸡蛋黄,涂抹在手心,再用手去拿糍粑,就不会粘手了。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