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礼州古镇古文化遗迹多

www.scol.com.cn  (2016-10-26 10:32: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礼州镇位于西昌城以北25公里,“礼州”之名沿用至今,已有700余载。

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在西昌设置郡,辖邛都、苏示、台登等15县,其中苏示县就是现在的礼州镇。元代至元年,西昌设立建昌路,辖九州一县,礼州便是九州之一。礼州之名由此而来,沿用至今,已700余载。

礼州古镇“老”,不仅是它的建制久远,更重要的是它的文化悠长。上世纪七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在礼州调查发现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并对该镇陈远村的一处进行了科学发掘,考古学命名为“礼州文化”。这是一处文化遗迹丰富、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原始文化遗存,距今约4000多年。考古工作者在百余平方米内发现原始陶窑1座,烧火坑9个,墓葬21座,出土石斧、石刀等石器97件,陶器330多件。礼州新石器遗址的发现把凉山地区的历史从传统定义上提前了2000多年,引起了国内外史学界的密切关注。

礼州古镇就坐落在安宁河谷的腹心。这里稻浪滚滚,瓜果飘香,是安宁河流域最富庶的古老城镇。清乾隆三十二年春,宁远知府查礼巡视礼州后吟《礼州行》诗一首:“鸡鸣逐晓风,雨后归云净。策马穿树行,春光曙色映。桃杏花半开,溪暖鱼游泳……”透过诗句的字里行间,可看到礼州在清乾隆年代景色宜人,民风淳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自从汉武帝统一西南推行郡县制后,这里或设县,或设郡,或设州,成为南方丝绸之路上一大重镇。它北通巴蜀,南达滇池洱海,是连接川滇两省的一个重要地点。

如今,行走在礼州古城,仿佛走进了历史隧道。古老的城门,深幽的小巷,安静的民居,淙淙的流水,古老的寺庙,以及悠久的挂面坊、泡茶坊、豆腐房、铁匠房无不闪烁着历史的光辉。

张正宁 冷文浩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