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汉族婚俗之挂红

www.scol.com.cn  (2016-04-28 10:49: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 宋恩

“挂红”,又叫丈红,是在婚礼上给新郎新娘脖子挂上一道红布,并送上或祝福或调侃的贺词,红布道数越多越吉祥喜庆。

凉山甘洛的田坝、团结一带,在八十年代的汉族结婚仪式上,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那就是新郎新娘拜完天地之后在堂屋接受亲朋好友(一般为男性)的挂红祝福。贺词有健康祝福的,也有调侃戏弄的。但不管送福的人怎么说,新郎新娘都不能生气。当然,送福人也要把握尺度,不能说不吉利的话语,场景十分热闹喜庆。

长辈挂红:一道红来丈又长,绑定新娘和新郎,孝敬双方爹和娘,祝愿今生地久长。

平辈挂红(表兄弟调侃):一笔红礼红彤彤,新郎好像骚鸡公,逮到新娘嘴不松,两头两尾斗虫虫。

一丈红布挂新郎,照得新娘红了堂,祝愿新人天地长,来年生个小二郎。

……

红代表着吉祥、喜气、热烈、奔放、激情、斗志。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五行中的火所对应的颜色就是红色,八卦中的离卦也象征红色。红色是喜庆的颜色,更是爱的颜色。所以,在很多喜庆的场面上都要用红色的装饰,婚礼上更是少不了红,如:红对联、红包、红盖头、红喜字、挂红等等。

据调查,贵州部分地区、凉山州越西县等地也有这个传统婚俗。可惜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婚礼风俗逐渐简化,“挂红”已渐渐的淡出历史舞台,那热闹欢乐、喜庆吉祥的场景成为了人们美好的记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