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非遗”传人露一手手工织麻布绝活

www.scol.com.cn  (2016-01-13 16:0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徐登林)近年,木里县屋脚乡蒙古族麻布手工纺织技艺吸引了八方游客。近日,记者在木里县屋角乡采访时遇到一位麻布手工纺织高人,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保持着麻布手工纺织技艺,制作的麻布衣服让人爱不释手。

当记者在木里县屋角乡屋角村的一家旅游驿站看到二车拉姆时,她正带着四五名蒙古族女性在木架子上纺线、织布。二车拉姆七八岁时开始学习捻线,15岁时,母亲正式教她学习麻布手工纺织技艺,心灵手巧的她20岁时就能独立完成整个制作工艺流程。

屋脚手工纺织技艺以当地亚麻为原料,其茎秆绵软、麻皮纯厚,经过特殊处理后,穿戴不但舒适而且透汗保暖。“我们的染料从植物和矿物中选取,颜色鲜艳而且环保。”二车拉姆介绍,麻布手工纺织选材考究,有着机织布不可比拟的诸多优越性,在当地及盐源县、云南省丽江市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