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县域彝族银饰艺术品调研报告

2014-06-30 09:30:57来源:凉山日报编辑:李正勇

根据凉文广新发〔2014〕64号《关于开展实物艺术品及文化市场调研的通知》精神,结合昭觉实际,县文化影视新闻出版和体育旅游局成立昭觉县彝族银饰艺术品调研小组,对县域内彝族银饰艺术品开展了历时3天的调研工作。县域内现有彝族民间银饰艺术品作坊21家(县城内11家,乡村10家),彝族银饰艺术品销售门市28个,均为作坊套销售门市的形式存在,生意兴隆,供不应求。

昭觉彝族银饰品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汇集了凉山彝族所地、义诺、圣扎次方言区的彝族银饰艺术品风格,极具大凉山彝族银饰艺术特色,已经成为昭觉县的特色品牌。

昭觉彝人传统认为,佩戴银饰品除了标志美丽和象征富贵之外,还具有抗菌、辟邪、祈福求佑等作用。因此彝族人民自古以来喜好佩戴银饰艺术品,特别是彝族妇女银饰多姿多彩,美不胜收。如银花泡、银花牌、银花帽、银耳环、银耳坠、银项饰、银领扣、银领牌、银手镯、银戒指等,还有衣领上镶嵌的银泡、银胸牌、银背饰、银乳钉、银扣等等。彝族男子银饰也独具特色。如蓑衣、银冠、银面具等等。

昭觉彝族银饰艺术品对世界的影响

彝族银饰具有耀眼亮丽、素雅别致,华丽富贵的特征,在历史长河中彝族银饰渐渐发展成为彝族服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彝族银饰与世界各民族银饰相比较,无论是银饰品的造型风格及其工艺,还是银饰品的种类数量都排列在首位。特别是彝族妇女银饰更为丰富多彩,属世界民族银饰之最。

据调查,2007年10月17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世界白银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中国上海华通铂银交易市场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白银年会在成都隆重召开。此次国际性盛会,邀请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等代表中国少数民族银饰的县赴会展示,展示内容分银饰品展览和舞台银饰着装展演。凉山彝族银饰展演大展风采,震撼了国内外与会人员。会议组委会授予昭觉县为“中国少数民族银饰特色县”,代表队荣获中国少数民族银饰展示优秀风采奖。会后,世界白银协会总裁、美国科达伦矿业公司董事长以及与会者都翘着大拇指说:“彝族银饰美极了!你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昭觉彝族银饰艺术

彝族的装饰品除了银饰,还有以珊瑚、翡翠、珠、玉、贝、骨为材质的,但无论如何,银饰在彝族装饰品中占据首位。

昭觉彝族先民遗留下的不同年代、不同地域中构思巧妙、造型传神、图案精美细腻、做工精湛的银蓑衣、银斗笠,银头牌、银耳环、银耳坠、银领牌、银胸牌、银领扣、银手镯、银戒指等无不装点美化着彝人;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银酒壶、银酒杯、银碗、银筷子、银盘、银盒、银马鞍、银马镫、银烟杆、银包、银耳碗等生活器皿与器具无不丰富着彝人的生活,提高着生活的品位;毕摩做法事用的银神铃、包银的神签筒、贴银的神扇等精美华丽的艺术珍品,无不寄托着彝人的精神、信念和希望,令人惊赞不已。

昭觉彝族银饰已形成了民族性、区域性的风格标志,彰显出它特有的造型美,表达着彝族鲜明独有的审美观。古朴典雅、美观实用的银饰,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人们感受到了彝族文化的技艺美、形式美、意境美。同时彝族银匠们以独特的审美原理,在银器饰品的造型上,除注重外形轮廓整体和谐美外,还注意物体造型上的空间形式美和线条流畅美。凉山彝族银饰所拥有的原始艺术魅力、深邃的文化底蕴和清新自然的风格感动着人们,用美的文化征服着人们。彝族人民用这些华美富贵、造型传神、图案精美细腻、做工精湛的缀银泡头饰,独树一帜的镂花银领饰,精巧别致的银耳坠,尽显富贵的银胸饰、背饰和造型奇异的银手镯、银手链等向世界展示出彝族独特的风俗民情,向人们述说着彝族古老、独创,唯美、独特的银饰文化。

昭觉彝族人民素爱打扮,以披金戴银为时尚。特别是彝族女子的银饰品极富美感,且有着几千年的传统工艺,是彝族人民智慧的结晶。祖辈精巧的工艺传承至今,加上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使深邃厚重的彝族首饰文化显得更加丰富多彩,绚丽多姿。彝族首饰均系上乘之品,是首饰文化中一朵最亮丽的奇葩。

昭觉彝族银饰种类繁多

银器在彝族人的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彝族餐具、马具、刀具和宗教用具中几乎都有银器。据了解,彝族的银器,大多取于自然,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比如酒具,就有鸟型的、鱼型的、角型的、爪型的,餐具又分为银碗、银盘、银盆等,或厚实,或轻便,或简洁,雅拙朴实,各具特色。

而凉山彝族的银器大都运用于彝族妇女服饰,不同纹样镶嵌而成的镂花的领、领扣、领饰,有打造精巧、雕刻别致,饰有动植物纹栏的戒指、手镯、耳链、衣扣等。纹样有日月星辰、花鸟草鱼、山川草木、羊角、鸡心等,直线弧线并用,点线相应,动中有静,疏密有致,浓淡相宜。

昭觉彝族银器工艺精湛细腻

彝族银器的纹饰手法大都以阴刻、镂空、镶嵌为主。银器的打造首先用天平称出所需银子,在火炉中熔为液体,接着将银水倒入铅模冷却成银条,然后把银条用特制的工具打制成各种形状的银片,银片经模子挤压后就是银器的雏形,最后经上胶、雕花、镂空、焊接、打磨、上光等十几道甚至是几十道工序,一件彝族银饰就这样制作完成了。

昭觉彝族妇女银饰

彝族银饰——彝族女子主要的装饰品。它极富美感,又有悠久历史,是彝族人民智慧的结晶;祖辈精巧的工艺传承至今,加上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使深邃厚重的彝族首饰文化显得更加丰富,绚丽多姿;彝族首饰均系上乘之品,是首饰文化中一朵最亮丽的奇葩。

彝族女子以其丰富多彩的银饰展现着对美的追求。可以这样说,一个盛装的彝族女子,从头到脚,映入眼帘的尽是琳琅满目、熠熠生辉的银饰。

昭觉彝族所地次方言区的妇女双耳均戴有银质耳环、耳坠,多为莲花形、圆星形,也有月牙形、菱形的。过去彝族女子常戴倒花蒂式的耳坠,下垂以用银丝编成的细链5—7条,每条之尾端垂有圆坠,动则摇曳,很是别致,与彝族妇女服装搭配富有飘逸、婀娜多姿。

颈部装饰,除戴项链外,常在衣领处佩以长方形的银质领牌,并在领面上饰以银泡、银片。凉山彝族妇女固定在衣领中部纽扣处的方形银领牌花,有着强烈的东方审美特征,显示出含蓄、典雅的东方女性之美,与百褶裙、头帕、加什瓦拉、耳坠、首饰搭配十分和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为一个待嫁的新娘则更是如此。凉山一带的彝族新娘,头上、胸前都披挂银饰,肩上披着镀金的银质披索,颇显雍容华贵。元阳的彝家姑娘尤其尚银,不惜重金置办银饰。旧时的元阳姑娘结婚时所饰的银披肩,精美绝伦。银披肩以彩布为底,上缀满花瓣形的银牌,如朵朵盛开的银花,银花下缀以叶形银片,银叶下又缀有银币和小银角,披在肩上,使新娘妩媚无比,仪态万千。

彝家姑娘的手、腕饰比较简单。手部装饰,通常腕上饰一个或数个手镯,指上饰以银质的戒指,但无论戒指还是手镯,其工艺制作却都是独特、精美别致。

英俊潇洒的男子银饰

昭觉彝族的银饰虽大都以女子银饰为主,但男子银饰也不容忽视。昭觉彝族男子佩戴银首饰主要有银耳环、银手镯、银戒指和在紧身黑上衣中缀满银光闪闪的银纽扣,腰间挂上银制鱼纹小刀,头戴像武士一般的银斗笠,还有在肩上斜挂一条用圆银片钉在红布带上做成彝族男子最喜爱的“英雄带”等等。由于有了银饰的装点,此时的彝族男子有一种英俊、潇洒、勇猛、坚强的阳刚之美与富贵威武、粗犷豪迈、潇洒健壮、充满活力之美。

彝族是全世界民族中唯一拥有银蓑衣的民族

彝族传统银器中分男女佩戴各种银饰品外,还有银质马鞍、银质法器“伟图”(神签筒)、银柄铁剑、银包剑鞘、银质酒壶、银质酒碗、银质酒杯、银鸽子、银凤凰、银公鸡、银镶斗笠、银包弓箭、银镶镞匣、银包皮护腕、银蓑衣等等非常实用的银质器皿及用品,其中银蓑衣是彝族独有的礼服。

据调查,目前美姑县文管所征集有1件,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收藏1件,熊古沙先生收藏1件,是他们的镇馆(宅)之宝。

据彝族老年人相传,彝族银蓑衣是在祭祖场面、彝族大型聚会场面由男子披着。披之,体现富贵。可见,彝族是崇尚白银的一个民族。

史载:“贵妇首戴网罩,金银器满头,耳轮悬珊瑚、玛瑙、珠宝,以多为贵”。足见银饰之于彝族装扮中的地位。

彝族首饰中的图腾崇拜,记载着彝族人民生产生活中美好的片段,是彝族悠久历史的见证。根据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和渗透而做出内凹外凸的图文,栩栩如生;坠穗耳饰,长垂肩际,垂呆简穗,品种繁多。熠熠生辉的彝族首饰有着独具一格的风貌;佩戴在华美俊俏的彝家女子身上,有着强烈地东方审美特征显示出彝家女子的高贵品质,令人耳目一新,让人强烈的感受到东方女性的典雅之美;同时它也彰显出彝族人民独特而辉煌的首饰文化。凝聚着彝族人民的智慧,有着鲜明地域特色,令人欣羡不已的彝家首饰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彝族独特的风土人情。

昭觉彝族自古喜爱银饰品,佩戴银饰高贵典雅,雍容华贵,韵味别致。它以其细腻的线条,巧妙的构思,传神的造型,天然的情趣,充分展现了服饰、银饰与人三位一体的完美组合。

昭觉彝族银饰种类繁多,形式多样,造型美观,形态各异,具有很强的装饰美感。这些古朴大方、色彩鲜艳、巧夺天工的银饰制品是彝族人民智慧的结晶,目前的技艺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保护利用好昭觉彝族银饰民间工艺,对弘扬民族文化,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当地人民群众的收入,促进昭觉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