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关于绵羊的习俗 你知道多少

2014-04-23 09:25:07来源:凉山日报编辑:李正勇

给绵羊洗澡要选日子,羊肉只能砍成二三两一坨

彝家关于绵羊的习俗

你知道多少

   性情温和的绵羊一直深受彝人喜爱。绵羊肉配上苦荞粑,是他们最难忘的美味,绵羊毛做成的百褶裙,是许多彝族妇女最想拥有的裙子。夏天时,牧民要把羊群赶到高山地区避暑,接羊群回来的那天,家家户户热闹得跟过年似的。彝人还有很多跟绵羊有关的习俗,都是他们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

  日前,记者在金阳县依达乡嘎格达村看见一群绵羊被围在小河旁,两个中年男子正在给绵羊“洗澡”。乡下人都知道,这是要准备剪羊毛了。

  羊毛一年剪三次,分别在4月、8月、11月。最好的羊毛还是4月份,因为这季毛生长的时间最长。剪羊毛时,要请毕摩选择一个吉祥如意的日子,牧民会提前两三天把羊群赶到有大水的地方,准备好剪毛的大剪刀、细绳、手套、箩筐、口袋等器具,然后再把羊群赶到山坡上去,一边放牧,一边剪收羊毛。

  一般公羊和大骟羊(骟了睾丸的羊)的毛是不剪完的,颈子和臀部都要留着,而母羊和小羊就从颈子到臀部都全部剪完。彝族有句谚语,姑娘不美,戴上首饰就美丽;骟羊不美,臀部留着羊毛就美丽。

  丹红扎尼  最昂贵的彝族裙子

  彝族人认为人和有血有肉有皮的动物都是居木惹牛(一样有生命的),特别是绵羊性情温和,深受彝人喜爱。彝族礼仪中,红白喜事只宰杀绵羊。招待客人除宰杀牛外,也以宰杀绵羊为最高礼节。礼数上,4只羊和一头牛的级别是一样大小。

  羊毛可以制作成察尔瓦、披毡、羊毛毯等各式毛纺织品,穿在身上保暖又潇洒。布拖县、普格县彝族妇女最喜爱的服装莫过于彝族五颜六色的百褶裙(彝族叫它丹红扎尼),它选用最好的绵羊毛,前后经过洗羊、剪毛、弹毛、捻线、搓线、设织线、织布、缝制、搓穗、打领、染色、作花等10多道流程制作而成。从剪羊毛到大功告成,一个妇女耗时至少两年时间,因此彝族的百褶裙丹红扎尼一条售价高达几千上万元,不是人人都有得起的,丹红扎尼也就成了这两个县彝族妇女最想拥有的裙子。

  羊肉配荞粑  彝家人的美味

  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春夏秋食亦强身”。羊肉因其有补气血、健脾胃的功效,自古就深受人们欢迎。羊肉有绵羊肉、山羊肉之分,从口感上说,绵羊肉比山羊肉更好吃。绵羊肉比山羊肉脂肪含量更高,因此吃起来更加细腻、鲜香。山羊肉由于含有一种叫4一甲基辛酸的脂肪酸,所以膻味较大,肉质较硬。

  彝族人吃羊时,习惯把羊肉做成砣砣肉和羊锅汤肉。冬天好久没有吃绵羊肉了,吃上一顿绵羊肉和苦荞粑,那叫一个停不下来。

  迁徙避暑  把羊群赶上高山

  养绵羊一般都在二半山以上,海拔低了绵羊过不了酷热的夏天。但即使是二半山,夏天依然很热,于是只好采取托养避暑的办法,把羊群迁徙到高山地区放养。而高山地区缺少农家肥料,牧民们就白天把羊群放在山上,晚上把羊群用竹子编制的篱笆墙圈围在自己的土地上积肥,这样绵羊圈宿过的土地肥袄,种庄稼不需要施肥,农作物就会获得丰收。

  赶绵羊到高山去避暑,每家每户还要准备一些高山没有的大米、玉米、海椒等粮食,这也是牧人结交朋友、攀亲的大好时机。

  等秋天天气凉爽了,牧民们选好日子才把绵羊接回家来养。记得为了早点看见自己家的羊群,小时的我每天都在盼星星、盼月亮,盼望绵羊回家的日子。绵羊转家,那叫一个乐,早早约起小朋友们,跑到半路上去接羊子。这天晚上,富裕的家庭就宰杀小猪儿庆祝,拮据一点的人家也会宰杀一只鸡,家家户户都好像过年一样。

  习俗忌讳  彝家礼仪一二三

  领头羊是羊群之中最重要的羊。牧民家里,不管来什么贵客,主人家都宁愿在其他地方找羊,也不宰杀自家的领头羊。领头羊只会自然死亡,因此它的寿命一般比较长。

  有人到家里来买绵羊,生意谈成了,要牵羊走的时候,主人家会扯掉一小撮羊毛撒在羊圈里面。因为他们相信,这样才会留下被牵走的羊的魂,才会使羊群日益壮大。

  待客宰羊,羊板子(羊前脚臂甲骨或扇骨整块肉)是不能砍掉的,必须留起来赠送给客人,一般客人也不会将它拿回家中,都会当场或半路上处理给亲戚朋友,这是彝人的礼仪。

  彝人认为用羊角都绕了好几圈的绵羊来做法事,妖魔鬼怪、牛鬼蛇神会因惧怕威武雄壮的羊而逃之夭夭,使病人尽快恢复健康或保家里平安。而婚丧嫁娶一般都只用绵羊,不用山羊,这是彝人的禁忌。

  彝族宰杀绵羊也颇为有趣,要先用扭转颈子脊椎的方法,让其窒息死亡,然后才用尖刀剥掉羊皮,把羊肉砍成二三两左右一坨一坨的肉。彝人认为,如果不按规定动作砍肉,羊群就逐步死亡或不发展,因此砍羊肉时得小心又谨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