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姑:饮水工程不见水 惠民工程为啥成了瞎折腾?

www.scol.com.cn (2019-02-20 10:20:2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修建的安全饮水工程点只来了一天的水,水量也是稀稀拉拉的,第二天就不来了。”

“听说要给我们修建安全饮水工程,大家都很开心,但是水只来了一天就没有了。”

2018年11月28日,美姑县觉洛乡典阿尼村的村民对前来调查的县纪委监委干部说道。

觉洛乡位于美姑县县城北部,距县城14公里,海拔1960米,辖觉洛、典阿尼等6个村,成美公路穿越乡境,美姑河纵贯其中,环境优美。但是,该乡6个村的安全饮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是大家的“心病”。

2018年9月,美姑县纪委监委收到两封匿名举报信,反映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牵头实施的美姑县觉洛乡6个村安全饮水工程不合格,存在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问题。该问题同时也反映到了当时正在美姑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的省委第十巡视组。接到举报后,县纪委监委立即派出调查组展开初核工作。

“什么时候修建的?谁来修建的安全饮水工程?村委会完全不知情,我们也是验收的时候才了解到村里修建了蓄水桶,验收当天象征性通水后至今再也没有通水!”面对调查,典阿尼村村支书委屈地说道。

村支书所述情况是否属实?调查组来到典阿尼村向村民了解情况。沿着村道而上,一路上,暴露在外的黑色水管随处可见。在位于半山腰的空地上,调查人员找到白色蓄水桶,透过桶盖,可以清清楚楚看到蓄水桶中空空如也。

长期以来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村民只好自掏腰包买水管引水喝,遇上操办婚丧嫁娶的,都得靠租用面包车、三轮车到其他地方去运水用。村民们向乡里村里反映多次,但都是无人问津,或是派人下来了解情况后就不了了之。见着纪委来的调查组,村民纷纷聚拢而来,愤愤不平地反映蓄水桶建好了、管网也铺了,却一滴水都用不了的问题。大家愤怒地质问:安全饮水工程凭啥成了瞎折腾?

随着调查的深入,觉洛乡安全饮水建设项目中党员干部作风漂浮、走过场等违纪事实逐步浮出水面。

事件追溯到2016年底。当年12月23日至30日,承建商和觉洛乡树千村、地莫村、典阿尼村、觉洛村、帕古村、则峨村村委会陆续签订了6个村的安全饮水合同。

2017年3月至4月,6村安全饮水工程陆续开始修建。建设工程中,全乡安全饮水工程只选取了一个水源点,用一根主管道将6个村的蓄水桶串联,“串联工程”于当年7月完工。

7月11日,由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阿咪石美,县水务局水利站站长马吉石批、觉洛乡党委书记刘苦木前、觉洛乡乡长姚静和各村村主任组成的“觉洛乡安全饮水工程验收组”浩浩荡荡地来到觉洛乡,对6个村安全饮水工程进行实地验收。验收组只用了1天时间粗略查看了四个村安全饮水工程的修建情况,并根据承建商和参与验收村村主任的“口述”,形成了《验收报告》并顺利通过验收。

工程既然顺利验收,工程承建商拿着无造价咨询人签字的《招标控制价》和《竣工结算书》两份材料来到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报账。在对工程材料真实性和材料完整性审核不到位的情况下,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毫不犹豫地拨付了觉洛乡6个村安全饮水工程款。

工程验收后,全乡6个村中,有的农户家中只通了1天水,有的通了1个月左右的水,有的竟然从未通过水。

农村安全饮水事关农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村居民的身心健康,做好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维护的是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在凉山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作为责任单位,美姑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监管不力、不抓落实,觉洛乡党委政府不担当、不尽责,造成6个村供水设施建设粗糙、设备荒废、无人管理、无水可用,极大地暴露出党员干部不担当、不尽责,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问题。

2018年12月,刘苦木前、阿咪石美、马吉石批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姚静受到党内警告和政务警告处分。目前,在监督整改下,觉洛乡2个村整改完毕已通水,其余4个村正在整改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