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姑刺绣作品获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优秀作品奖

www.scol.com.cn  (2017-12-12 10:41:3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美姑县乐约乡三地村村民吉则曲尔的手工刺绣作品,获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优秀作品奖。该评选面向全省,刺绣类的获奖作品仅有6件。

从小,吉则曲尔在母亲耳濡目染的影响下学习刺绣。成家后,她把手艺带到三地村,帮家人摆脱了贫困。这次获奖后,吉则曲尔有了更大的想法:她要打破手艺不外传的世俗观念,把刺绣手艺传授给村里其他姐妹,并成立合作社,找旅游投资公司合作,自己当老板赚钱的同时,为家乡脱贫奔康尽一份绵薄之力。

一位生活在贫困村的妇女,靠自己从小苦练的刺绣手艺,获得了一场面向全省的比赛中,该类别的6个优秀奖之一。这样励志的故事,发生在美姑县乐约乡三地村村民吉则曲尔身上。

更让人称叹的是,这位农村妇女精明的头脑和开放的观念。因为她要打破手艺不外传的世俗观念,把手艺传授给其他人,更要成立合作社,与旅游投资公司合作,带领其他喜爱刺绣的姐妹一起致富。

从小耳濡目染学刺绣

刺绣是彝族传承千年的民族工艺,花样各异的刺绣饰品一直点缀着彝族妇女们美丽幸福的生活。美姑有着“美女之乡”的美誉,这里的美女们三分看长相,七分靠打扮。正是精美的刺绣服饰衬托出了美女们大气脱俗的气质,使她们独傲群芳摘得桂冠。

“金绣花”吉则曲尔,是凉山彝族刺绣工艺的传承人之一。她出生在昭觉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自小喜欢精美的刺绣图案,经常围坐在母亲身边学看母亲刺绣。从小耳闻目染,长大后,又在母亲的精心教导下,精明能干的曲尔通过自己艰辛的努力,把母亲精湛的刺绣工艺学到了手。

2010年,吉则曲尔婚嫁到了美姑县乐约乡三地村,她的这门精湛的刺绣手艺也随之带到了三地村。

三地村是一个落后的贫困村,山高坡陡、物产贫瘠,60%村民年收入都在两千元以下。吉则曲尔嫁到三地村后,硬是靠自己这门精湛的刺绣手艺生财养家,摆脱了贫困。

全省比赛中获优秀奖

2017年7月,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极力推荐下,吉则曲尔拿出了自己精致的绣品,参加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大赛。

本次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由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新华网四川、四川在线主办,旨在充分展示独具巴蜀文化特色的农村手工艺术,激发广大农村手工艺大师弘扬农耕文明、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

活动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知名工艺美术大师组成评委会,面向全省评选从事农村手工艺的优秀技能人员,类别主要涵盖手工画大师、雕塑大师、刺绣染织大师、编织大师、漆艺陶艺大师、盆景园艺大师六个方面。

这是一份农村手工艺人的江湖排行榜,四川农村手工艺领域的各种“牛人”位列榜单。通过评审委员会层层筛选评定,吉则曲尔的绣品获得了刺绣、染织类的优秀奖,获得该奖项的全省仅有6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